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邗江建成30家“残疾人之家” 指尖上“捏”出精彩人生
2022-10-14 09:58:00  来源:扬州日报  

“我喜欢这里,不仅可以康复训练,而且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邗江区新盛街道殷湖社区居民陈菠一提到家门口的“残疾人之家”,脸上便露出了笑容。近年来,邗江区残联把“残疾人之家”打造成可持续的残疾人“幸福港湾”,5年来建成30家“残疾人之家”,开展日间照料、康复训练、辅助就业等服务,帮助他们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回归社会。

以残助残:指尖上“捏”出精彩人生

每周二,陈菠都会为残疾儿童上公益手工课。五彩斑斓的黏土经过她的手揉搓、上色、装饰,最终如同变魔术一般,成为可爱的卡通人物、动漫角色,让人爱不释手。

“你看,这是根据动画片皮卡丘捏出来的各类神奇宝贝,可受孩子们的欢迎了!”10月9日,陈菠向记者展示。

陈菠今年37岁,有腿部残疾。原本,身体的残疾让她的生活有些“暗淡”,直到接触了面塑。

与黏土结缘,还要从2018年殷湖社区“殷爱残疾人之家”举办的一堂特殊的课程说起。当天,一群来自扬州大学塑心公益创业团的志愿者前来开设面塑教学班,陈菠就是第一批学生。

大家都是零基础学习,但初次接触面塑,陈菠就展现出异于常人的天赋。在学习制作黏土作品时,志愿者一教她就会,比如基本搓、揉、捏的技法,陈菠总能在最短的时间掌握技巧。天道酬勤,经过三个月的学习和勤奋的练习,陈菠成为培训班上的佼佼者,可以独自创作作品,同时还能融入自己的想法。

一次社区公益义卖活动,让陈菠真正感受到自己作品的受欢迎程度。她说,那天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带去50多件面塑作品,没想到不到一小时就被周边居民“抢”光了。随后,陈菠的面塑作品在省残联举办的黏土手工制作比赛中,荣获二等奖。从此,陈菠的面塑作品便渐渐有了名气。

殷湖社区负责人介绍,陈菠现在作为“残疾人之家”塑心青年公益服务中心的老师,被扬州一家面塑商店高薪“挖角”。

“我想把我学到的手工制作知识教给更多的残疾人。”如今陈菠在社区“残疾人之家”创作面塑作品所获得的收益大部分用于残疾人帮扶事业。此外,她还主动到新盛街道辖区内的各个社区巡讲,为居民免费上面塑公益课,义务教授黏土制作。

有一次,她与殷湖社区工作人员到邗江区春蕾聋儿康复中心开展公益活动,看到那些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孩子,她主动要求定期为孩子们上面塑手工课。“因为孩子们带着助听器,我必须一句一句耐心地讲,手把手地教他们制作。虽然辛苦,但是听到他们喊我‘陈老师’,感到特别开心。”陈菠说,“希望所有残疾人都能活出精彩人生。”

“残疾人之家”:残疾人的温馨家园

据了解,“殷爱残疾人之家”于2016年9月份开始筹建,2017年6月正式成立,面积150多平方米,设有日间照料室、康复训练室、文娱活动室等。从成立到现在,除了日常的托养、康复、日间照料等服务,还努力为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岗位,提高残疾人的收入。目前,已经陆续开展面塑、爱心茶园、爱心蛋糕屋等项目培训,受到残疾人的欢迎。

“残疾人之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逐渐成为残疾人的温馨家园。近年来,邗江区建成“残疾人之家”30家,其中镇街道级15家,村社区级15家,共服务450余名残疾人,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爱。

“残疾人之家”是邗江残联重点打造的项目,服务对象为就业年龄段有就业愿望,但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邗江区残联负责人介绍,邗江区委、区政府相当重视这项工作,残联积极规划,统筹安排,联合区财政、民政等部门对“残疾人之家”的建设、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购买服务给予资金、业务等全方位支持,近几年累计发放补贴资金320余万元,大大提高了残疾人的就业能力,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通讯员 韩残宣 记者 丁云 王诗韵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