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农谚里有“种田经” 小学生搜集仪征口述农谚
2022-10-31 15:19:00  来源:扬州日报  

“沙地萝卜肥地菜,稀种萝卜密种菜”“萝卜是根,种植要深”“七葱八蒜,九油十麦” ……10月28日上午,在仪征市实验小学东区校“慧耕农场”里,仪征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秦吉洋为一群小朋友上了一场“田间课”。今年秋天,在“慧耕农场”里,师生们共同培育的红薯、青菜、萝卜、毛豆等农作物陆续成熟、迎来收获,让大家高兴不已。

“慧耕农场”曾是一片荒芜的杂草地。从2020年开始,经过师生共同考察、选址、翻土、拔草、开沟,变成了勃勃生机的田园。

“农谚是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结晶,它对于农业生产起着一定的指导作用,比如农谚‘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这句谚语中的‘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在4月20日或21日,这一天往往雨水充沛,气温回升,是播种移苗、种瓜点豆的好时期。”秦吉洋现场讲授农谚知识,孩子们通晓了“谷雨前后,种瓜点豆”等农谚知识,不再只从课堂上学习知识,而是将交流的空间扩大到田野。

秦吉洋现场还向孩子们赠送《图说农谚》一书,让同学们开心不已。仪征市实验小学东区校校长周福松说:“今年秋季开学,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2020年,我们学校就将课堂搬到了教室外。学校在校园南边开辟了一块农场,每个班都有3-6平方米不等的田地,无论是翻地、播种、除草还是采摘,都是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志愿者指导下完成的。收获的菜有的送敬老院,有的食堂回购,现在各个班级的同学分别种下了白菜、小葱、韭菜、萝卜等十几种蔬菜。”

记者了解到,围绕校园农事主题,今年以来,仪征市实验小学东区校开启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仪征农谚与校园农场种植”,引领孩子们走近口口相传的仪征农谚,走进充满奥秘的科学天地。

调查体验活动前期,校方发动学生走访身边的亲人、邻居,倾听老人们对农谚的解释,感受农谚的丰富内涵。短短一周,收集到172条农谚。

“将种植与农谚结合起来研究,一方面是传承中华民族的农耕文化智慧,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劳动实践与科学体验研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仪征市实验小学东区校学校德育处负责人说。

通讯员 田英 韩军 记者 赵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