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一场特殊的红色收藏展
2022-11-23 10:21:00  来源:扬州日报  

昨天上午,一场特殊的红色收藏展在广陵区汶河街道荷花池社区拉开帷幕。现场,展品的收藏者王继宗老人未能到场,不是因为有事耽搁,而是老人已经因病离世。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由儿子俞林代替办展。面对一件件展品,参观者落下感动的泪水。

父亲因病离世,儿子代替办展

上午9点30分,细雨绵绵,参观者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

今年63岁的俞林佩戴党员徽章、手持话筒,当起了一名“红色宣讲员”,他带领大家边参观边讲解,每每提到父亲收藏和学习的经历,声音总会哽咽。

7月17日凌晨1点10分,王继宗老人的生命定格在了90岁。这位党龄长达67年的老党员,退休后,便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每年坚持捐资助学,每天坚持读书看报,每逢国家盛事、地方喜事,他都会自掏腰包举办一场展览,带领大家感受党的丰功伟绩和国家的繁荣富强。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图片展”“抗美援朝回顾展”“扬州地图展”……王继宗老人在世时,利用8年时间,自费筹办了11场展览。他通过展览,带领大家学习党史,感受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

今年,即便身患癌症,王继宗也没有停下筹办展览的脚步。直到停止呼吸,他的床头还摆放着一沓沓资料。俞林说,父亲虽然不在了,展览必须得办,这是父亲的心愿。于是,他联合荷花池社区、扬州市收藏家协会,为父亲举办了最后一场红色展览。

打造“红色展馆”,让“书香”一直飘下去

中午11点30分,半天的展览告一段落。俞林匆匆赶回父亲家中,与装修工人详细阐述完改造方案后,便一头扎进了父亲的书屋,开始整理书报。见到每一本书籍都有父亲翻阅的痕迹,俞林的眼眶再次湿润。

走进王继宗老人家中,“书香气”扑面而来,仿佛置身一个“微型图书馆”,100平方米的房屋,近一半用于收藏书籍,4个房间、20个书橱,各类书籍琳琅满目。

王继宗出生于贫苦家庭,从小没有父亲,全靠母亲做帮佣一手把他拉扯大。无论日子多么艰苦,他总是喜爱阅读。如今他家藏书达1万多册,光荣入选全省首批“书香家庭”。

“本次展览的老报纸、党史书籍,只是父亲藏品的一小部分。”俞林说,每天分时段阅读4-6小时,是父亲生前的生活习惯。在父亲的以身作则下,全家10个人有9名党员,在社会各个领域都出类拔萃。

“虽然父亲不在了,但他留下的这些书籍,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保存好、用得上。”俞林说,目前他正在对父亲的房屋进行装修改造,准备打造一个“红色展馆”,将父亲的书籍分门别类进行展出,供社区年轻党员、青少年免费学习,让“书香”一直飘下去。通讯员 曹霞 周小干 记者 陈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