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市广陵区沙头镇这样打造“人水和谐”生态样本
2022-12-06 09:16: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王柳嘉 黄舒雅 记者 朱轩卿) 今年以来,扬州市广陵区沙头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强化污染源整治、加强工业企业排口管理、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绘制镇区污水处理“一图一表”、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持续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多管齐下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力打造“人水和谐”生态样本。

“污水的一大来源,是‘散乱污’企业排放的工业废水。”沙头镇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张莉莉介绍,强化污染源的监管,一直是该局一项重要工作。

“镇‘环保管家’每月对镇区工业企业进行不间断巡查,查看涉水企业处理设施是否开启,一旦发现违法排水即刻向上级部门汇报。”张莉莉说,今年以来,沙头镇结合实际,制定“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方案,在广陵区环保部门的协助下,完成4家“散乱污”企业整改到位,从源头上切断了污染源。

除了“散乱污”的小企业,工业区企业的污水排放,也要纳入规范化管理。“当前,沙头镇涉水企业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并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张莉莉说,为保证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效果,近日沙头镇对工业园区企业进行大排查,督促38家企业开展排口规范化管理,对乱排现象进行制止并向上级部门汇报,要求即刻整改。

“污水的另一大来源,是城乡居民的生活污水。”为处理生活污水,沙头镇做了三项工作: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绘制镇区污水处理“一图一表”、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前期,沙头镇已完成了人民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同步建成人民路污水主泵站,成为全镇最重要的主管道。为更好地巩固水环境治理的成效,今年,沙头镇投入310万元,完成了人民路沿街商铺雨污分流改造,建成污水管网1.2千米,收集沿街265户商铺、小区、农贸市场以及政府污水接入主管网。同时,对迎宾东路雨污分流改造提升,埋设污水管道370米,同步建设污水提升泵站一座,将约85户商户和3家企业污水接入管网。

由于城镇污水管网埋于地下,镇区排水户接管情况不易排查。为此,沙头镇聘请相关机构绘制污水处理“一图一表”。对污水系统收集现状进行系统检查,详细描述镇区污水管网及泵站建设情况,并列出沙头镇排水户纳管情况统计表,提出综合提升意见,保证雨污分流效果。

“镇区实现了雨污分流,农村地区也开展了生活污水的治理。”张莉莉介绍,今年会有三个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达42%。

“沙头镇紧邻长江,境内多条河流汇入长江,推进水生态治理,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沙头镇党委书记童忠表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