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十大精彩节目感受榜样力量
2022-12-16 10:36:00  来源:扬州日报  

昨晚,“艺心向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曲艺专场演出在扬州市音乐厅上演,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面向网友展演。十个节目以扬州先进人物典型、党和国家功勋事迹、传统美德故事、家教家风故事等为原型创作,用文艺的形式传递榜样的力量。

本场演出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文广旅局主办,市曲艺研究所、扬州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承办。接下来,节目还将全市巡演,将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送到百姓身边。

本土现实题材创作

先进典型、传统美德、家风故事搬上舞台

整场演出在扬州清曲表演唱《绿杨芳菲》柔和轻快的旋律中拉开序幕。双档弹词《芒种》的故事,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供电所运维采集班副班长周维忠和他的妻子苏俊琴间展开。

扬州弹词《我心永怀》刻画了“两弹元勋”郭永怀的赤胆忠诚;双档弹词《同“肝”共苦》讲述的是为江苏好人、仪征徐永军为妻子捐肝的温情故事和人间大爱,《杏杏如意》从扬州姑娘和榆林大妞两位年轻人的视角反映扬州、榆林结对帮扶的城市交往佳话;扬州评话《鸿雁于飞》抒写了扬剧名家李开敏对艺术的至纯追求,《岁月》从为人父、为人子、为人夫三个维度讲述周维忠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岁月;双档评话《黎明前夜》展现了郭村保卫战的功臣、革命先辈郑少仪坚硬如磐的信仰,《我的爸爸》讲述了最美军嫂周忠燕的坚强担当。

“整场节目均是现实题材,依托真实历史与生活原型而创作,且以扬州本土故事和题材为主,讲述身边人、身边事,以平凡的故事反映时代主题。”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顾红霞说,以人民为创作导向,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也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与作品原型同吃同住,感受榜样力量

实地采风创作

“此次展演从年初开始策划,先后创作了30多个节目,经过近一年的修改打磨,优中选优,最终精选了10个作品呈现给观众。”扬州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朱运桃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本台演出以扬州市曲艺研究所的青年演员为主体,参演年龄平均只有20多岁,充分展现了青年文艺工作者的风貌与担当,节目主创也由扬州本地创作者担纲。朱运桃介绍,此次编创团队不仅有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的创作员,还有一线演员、体制外曲艺爱好者,也有胡小元名师工作室这样师带徒的创作团队集体完成。

“从选题策划,到创作、排演,编剧、演员、作曲都集体参与,创作员与演员共同研讨、介入二度创作,演员提前进入一度创作,他们一同深入实地采风、寻找素材。”朱运桃说,写周维忠的故事时,主创团队与他一起吃住、工作生活,捕捉到很多细节。

“一度创作和二度创作的相互交融,便于更好地理解角色、把握人物情感,演员不仅得到表演上的成长,也得到了创作能力的锻炼和提升。”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说。

本报记者 王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