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城这些“爱心故事”好温暖
2022-12-22 11:12:00  来源:扬州日报  

寒冬里,扬城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一只“云药箱”、一个互助网格、一句关切问候,背后是大爱之城从最小的单元、最基本的关切做起,缓解“买药难”和疫情焦虑的温情行动。

“云药箱”让多余药物动起来

“我有多余的水银体温计,有需要的可以@我一下。”20日晚上8点多,广陵区曲江街道解放桥社区第八网格群里,一位居民主动提供体温计,立即有居民“举手”。

由解放桥社区党总支发起的“让多余药物流动起来”活动,从本月13日开始,得到第八网格群居民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拿出自家多余的药物,分享给急需的邻居。网格群变身互助群,书写了“好邻居、金不换”的佳话。

“孔主任,虽然我们已经‘阳’了,但目前孩子状态还算好,我提供一瓶30毫升的布洛芬混悬液,希望可以为急需的孩子缓解症状。”昨天上午,一位居民私信解放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孔翔,孔翔当即表示了感谢。

孔翔负责的第八网格,主要涵盖老小区沙北三村的部分楼幢。“13日那天,有位居民家12岁孩子发烧,向我咨询哪里买得到退烧药,我于是在网格群里发布了求助信息。”孔翔介绍,群里有位姓郭的居民是药店负责人,他提供了另一种牌子的退烧药,并送到了发烧孩子的家里。

没想到接下来的几天里,群里的居民纷纷提供家里多余的药品、体温计、消毒液等,社区党总支于是发起“让多余药物流动起来”活动,成立线上“云药箱”,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孔翔表示,网格群里的居民大多互不相识,但因为这场活动,大家携起手来,体现了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坚定信心。

独居老人有群“贴心儿女”

“网格长,我好像‘阳’了,现在有点发烧,家里也没有药,怎么办?”昨天一早,邗江区竹西街道竹西社区第九网格网格长尹昊接到由他“一对一”负责的月明东苑独居老人王奶奶的电话。接到电话后,尹昊第一时间带着抗原和退烧药前往老人家。

这段时间以来,为了确保独居老人的安全,竹西社区紧急成立“一对一”帮扶小组,11名网格长与独居老人进行结对帮扶,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

在独居老人刘大爷家门外,网格长罗峻隔着门询问老人的情况。

“我现在感觉还好,家里有药,暂时不用去医院,但家里没什么菜了。”刘大爷回复道。

“如果情况加重,要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菜你也不要买了,我给你多买点面包牛奶,每天中午再把饭菜送到你家门口,放心。”罗峻在了解完刘大爷的情况后,嘱咐道。

“这段时间我们要保障独居老人的基本生活,每天至少敲门一次,电话联系一次。”竹西社区负责人吉晨告诉记者,“前期,竹西社区各网格对独居老人和重点人群已进行全方位摸底,并建立了关爱人员信息台账,“现阶段要持续为独居老人和其他重点人群提供服务,买菜买药送上门、爱心车送医、提供线上问诊等。”

外卖小哥收到千份“御寒冲剂”

“真的太感动了!最近接单量大幅上升,不少外卖小哥要从早上7点跑到晚上12点,压力挺大的。”20日上午,在扬州市举办的关爱外卖小哥“冬日暖心”活动现场,收到现场发放的“御寒冲剂”和口罩,美团邗江区京华城、万达等区域相关负责人孙起激动地说,“非常感谢有关部门关爱我们外卖小哥,真的很暖心!”

据悉,此次活动由扬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局、市外卖配送党委、市民营关工委联合举办。近日,扬州外卖员、快递员冒疫情、战严寒,外卖配送企业不同程度出现了运力减损、订单配送压力大等情况,为尽力满足市民需求,坚守岗位的外卖骑手们承担了城市民生保供的配送任务。活动现场,美团、饿了么的外卖小哥收到了由扬州市中医院定制的1000份“御寒冲剂”以及6000只口罩。

通讯员 李梅 余婷婷 李雪声 扬市管

记 者 刘峰生 张旭 邱凌 陈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