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赏年俗品年味传文明 红红火火迎新年
2023-01-17 10:57:00  来源:扬州日报  

千古流韵月亮城,玉兔贺岁迎新春。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昨天下午,市文明办在邗江区蒋王街道和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2023年扬州市“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社区居民聚集在一起,赏年俗、品年味、传文明,红红火火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瑞狮欢舞歌盛世,龙腾狮舞送吉祥。现场,伴随着一红一黄两头狮子腾跳挪移,主题活动在中国传统民俗活动“醒狮点睛”中拉开帷幕。包含着春天欣喜的扬州弹词《悠悠运河柳》,展示了扬州非遗的魅力;弘扬孝道美德的群口评话《新五女拜寿》,叙说着文明家风的现实意义;歌曲《最美是你》,把最美的歌声献给祖国,把新春的祝福送给居民。

舞台上的文艺演出赢得了阵阵掌声,舞台两侧的各种活动更是热闹非凡,居民们相约一起体验打卡,欢欢喜喜迎新年。热气腾腾的年蒸摊位,居民们包包子、尝包子,个个脸上乐开了花;剪一幅兔年窗花、串一串冰糖葫芦、喝一杯功夫茶,小朋友们体验动手的喜悦,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猜灯谜、赢礼品,一片欢声笑语,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今天真是收获满满!不仅体验到了动手的乐趣,还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12岁的徐千炀跟随爸爸妈妈一起到现场参加活动。他开心地告诉记者,在爸妈的指导下,自己包了好多包子,赢了好多年货。晚上准备一起送给爷爷奶奶,在孝敬他们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社区带来的新春祝福。

传统年味备受欢迎,理论年货也“接地气”“冒热气”。当天的活动现场,还开辟了“理论‘年货’进基层”摊位。志愿者们不仅为居民们送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书籍,还现场进行理论宣讲,把党的声音、组织的关怀传递到每位居民的心中。

和月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洋表示,市文明办在社区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营造了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增进了社区居民对扬州春节传统习俗的了解和认同。同时,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广大居民尤其是未成年人更好地传递文明新风尚,把遵守文明变为行为习惯的自觉要求。

通讯员 嫦娥 陈霞 记者 杨宝岭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