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走进仁丰里重拾记忆中的年味
2023-01-17 11:03:00  来源:扬州日报  

剪窗花、扎花灯、写福字、赏舞龙……1月16日,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年味浓厚,一场民俗活动将扬州“那些年”的迎春年味还原,吸引上千市民、游客参与。

当天,广陵区委宣传部、广陵古城管委会和广陵区城管局、文旅局、融媒体中心、文联、汶河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仁丰里新春民俗文化节”主题活动,围绕民俗、非遗、老味道、消费等多个领域,以“美食+文化”民俗体验游的形式,将民俗文化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让市民、游客感受到精致诗意的古城生活,体验到古今交融的魅力“扬州年”。

老味道的回归,是对美食的传承,更是对民俗文化的延续。仁丰里住着很多老扬州人,随着新春民俗文化节活动的开展,“我家大门常打开”也一一重启,不少民宅大门敞开,不时走进两三游客,和主人聊聊庭院,尝一口老扬州人春节必不可少的手作美味。

家住仁丰里84-1号的李宁就是这样一位老扬州人。春节前,她一边忙着年蒸,一边邀请街坊邻居、游客到她家一起品尝地道的“扬州包子”。斜对面的袁荔则是淘豆沙、炸春卷、搓圆子……忙碌中蕴含的美好期待和欢乐气氛,令人好像重新回到了儿时。

大人们在年货集市开启采购模式,孩子们则三五成群,手持仁丰里特色研学产品“通关文牒”穿梭于一个个文化空间、文创摊位,体验扬州灯彩、评话、年画拓印等非遗项目。每完成一项,孩子们都能获得一枚别致的打卡印章,集齐后还能兑换年蒸美味。

“扬州灯彩”非遗传承人陈志康新设计制作出十多款兔子花灯,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自己动手学习制作,切身感受“扬州灯彩”的魅力。

新春民俗文化节,自然少不了仁丰里各个文化空间的加持。汶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的商铺也积极参与活动。者者居的手工钩针兔兔糖葫芦;同法艺术空间的手绘挂轴福兔研学课程;飞渔阁的“时来运转”风车制作;金木空间的木工手作“奔跑的小兔”……每一家都围绕新春民俗主题,将文化和商业巧妙融合,提升街区的文化内涵,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通讯员 朱涓 记者 陈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