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戴生香家庭:服务社区 一个家庭的爱心传承
2023-03-14 09:16:00  来源:扬州日报  

“进门和人交流要有耐心,紫阳苑大部分住的是老人,他们年纪大了,沟通起来更加需要有耐心……”3月12日中午,在扬州市邗江区邗上街道冯庄社区紫阳苑小区家中,扬州爱心理发师戴生香趁着休息日和儿子冯戴飞交流服务心得。

今年50岁的戴生香是“中国好人”,她25年来免费为老人理发、带动全家服务社区的事迹早就广泛流传。2月13日,其25岁的儿子走上冯庄社区微网格联络员的岗位,“跟着妈妈做好事,为民服务做奉献”。

社区需要网格员,他成了最年轻的一个

冯戴飞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眼视光学专业,毕业后,进入扬州一家眼科机构实习。今年2月,紫阳苑小区微网格联络员出现空缺,社区希望招收年轻懂电脑善沟通的居民,于是冯戴飞在戴生香的鼓励下走上微网格联络员岗位。

“妈妈和社区联系多,看到社区急需人手,就让我给社区帮帮忙。”冯戴飞这一帮,就正式接手了微网格联络员岗位,社区也觉得他合适,体力精力跟得上,因此他也成为了冯庄社区最年轻的微网格员。

他负责的网格是紫阳苑17幢至19幢,共有129户300多位居民,其中多套房为租户,网格员需要经常上门采集最新居民信息。刚做微网格员时,有次上门走访登记住户信息,住户对新来的他不熟悉,以为是推销人员,拒绝其入户。第二天他再登门,住户依然拒绝提供信息,冯戴飞灵机一动邀请了同是社区网格员的老大姐周明菊一起上门,终于取得了住户的信任,采集到了该户所有人员信息。住户连连感慨:“这小伙子做事真认真!”这也让冯戴飞认识到,网格员工作不仅需要一腔热情,也需要掌握与人沟通的方式方法。

行动不便居民需要理发,母子上门服务

“叔叔阿姨,有事一定要给我打电话,不要怕麻烦。”从事网格员工作,冯戴飞不忘叮嘱居民有困难随时联系他。2月16日,紫阳苑小区18幢居民卢女士在冯戴飞入户走访时,谈起自己把82岁的老母亲从老家接来和她一起住,因老母亲高龄,行动逐渐不方便,只能用轮椅推行,自己身体欠佳,也推不动老人,看着老母亲的头发一天比一天长,却不会打理,为此发愁。冯戴飞想到自己的母亲正是一位理发师,能够解决卢女士的燃眉之急,回家后便与妈妈沟通,妈妈也非常支持儿子的想法,第二天便上门给老人理了头发。卢女士说:“跟小冯才说了一天,我妈的‘头’等大事就解决了。”戴生香连忙表示:“小事小事,下次头发长了直接跟网格员小冯联系。”

冯戴飞每天在网格里走访,微信步数都要到一万多步,这样累不累?冯戴飞说:“年轻人体力跟得上,谈不上累,我感觉就是要与人多沟通,善于沟通,这样网格工作才能顺利推进。”

从小跟着妈妈做好事,耳濡目染成习惯

在冯戴飞记忆中,妈妈戴生香一直用自己的行动深深影响着全家。2011年,甘肃省曲舟县山体滑坡,正在读初一的冯戴飞把自己积蓄多年的零用钱全部捐给了灾区。两年前的暑假,紫阳苑小区老党员张师傅手术后卧床头发长了,戴生香上门爱心义剪,冯戴飞主动充当妈妈的助手,搀扶老人、打扫地面;2018年,戴生香的理发店迁至幸福小区,小区里有位74岁的陈师傅,一直孤身一人,“妈妈看到陈师傅一人不容易,年纪大了干啥也费劲,后来就带着我经常去看他。”每逢节日,家里包饺子、粽子等,冯戴飞都会送些给陈师傅,知道陈师傅喜欢吃黏食,有一年元宵节当天,冯戴飞用大碗装了8个汤圆送给陈师傅,老人感动得连连道谢。

看到冯戴飞乐于助人,工作认真,戴生香感到非常骄傲,“我的行动,孩子看在眼里,很高兴他能把我们家的善良、热心延续下去……”

冯庄社区党委书记施志刚说,冯戴飞对待工作总是一丝不苟,对待居民总是耐心细致,对待同事总是谦卑温和,时时处处释放着正能量。通讯员 张晓宇 记者 赵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