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积极开展古城传统民居保护与更新
2023-03-24 10:02: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杨住建 记者 姜传刚) 古城内的传统民居是城市发展的“记忆”、古城居民的“乡愁”。记者21日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扬州积极开展古城传统民居保护与更新模式探索,近5年来,住建部门共发放修缮补贴300多万元,对古城160余户传统民居进行了整治修缮,面积约1万平方米。

古城内的传统民居建筑普遍存在空间小、质量差、设施不足等问题,广大古城居民迫切希望能通过房屋修缮更新完善居住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扬州按照“政府倡导、居民自愿”原则,制定出台相应激励政策,通过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引导古城居民在保持古城风貌前提下自主修缮传统民居。为简化民居修缮改建手续,推动古城民房规划建设进程,提升古城居民更新改造房屋意愿,扬州起草《扬州市明清历史城区民房规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召集属地社区相关负责人,并邀请部分古城居民代表进行修订讨论与建设实践。在《办法》支持下,贾式盐商住宅、大武城巷文物建筑等多处文保民居开启修缮工作,古城传统民居保护与探索稳步推进。

在《办法》实施过程中,扬州坚持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原则,按建筑原有的形制、原有结构、原有材料、原有工艺技术、原先历史人文和生态状态,依据历史文献记载、现场查勘信息、房屋残损情况及现存房屋的平面布局、构架、屋面、墙体、地坪及装修的形制、造型、风格、工艺以及用材质地,针对性制订“一屋一策”修缮方案,尽可能保持原有风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