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清曲进基层巡演昨开启
2023-03-29 09:09: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璐) 昨天下午,扬州市皇宫社区邻里中心内清音袅袅、曲韵绕梁。由广陵区文旅局主办,广陵区文化馆承办,扬州市广陵区扬州清曲传承发展研究会、皇宫社区协办的扬州清曲进基层文艺演出在此上演。这也是扬州清曲进基层百场巡演的首站。

扬州清曲起源于元代的“小唱”,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一百多种曲牌,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演出中,众多传统曲牌依次上演,《鲜花调》的清雅绮丽、《南调》的曼妙曲折、《虞美人》的委婉动听,让观众领略到原汁原味的清曲魅力。唱到《板桥道情》《杨柳青》等耳熟能详的旋律时,现场观众打着节拍,跟着唱和。

不只是传统曲牌,节目中还有众多改编创新曲目,也不乏原创作品。《新鲜花调》《新八段锦》就是在传统曲牌的基础上进行了改编创新;扬州清曲《大运清歌》则是根据扬州清曲曲牌《新侉侉调》《相思调》改编,动人的唱腔让滔滔运河好似在悠扬的曲调中流淌;《广陵小唱》则是原创曲目。老曲新编、原创作品,传统非遗迸发着活力与朝气。

作为扬州清曲的保护单位,广陵区扬州清曲传承发展研究会,一直以来对扬州清曲进行了挖掘、整理、记录,传承、利用、宣传、交流,并牵头组织专家、学者、艺人进行业务研究与发展工作。去年9月,成立了广陵区扬州清曲青年乐队,今年年初成立了扬州清曲青年艺术团。

广陵区文化馆馆长王婷介绍,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发扬、创新清曲艺术,推动扬州清曲深入基层,全面提升扬州清曲社会影响力和知晓度,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计划开展扬州清曲进基层百场巡演活动。演出团队将以扬州清曲青年乐队、扬州清曲青年艺术团为班底,并邀请扬州清曲省、市、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加入。昨天为巡演的首站,未来还将走进社区、校园、乡村等演出百场,让更多人了解、爱上扬州清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