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全能”老俞,好样的!
2023-03-29 09:11:00  来源:扬州日报  

昨天,西湖街道俞桥村俞庄队79岁的老党员俞步连刚从村委会帮忙协调矛盾回来,又马不停蹄来到队里当起了邻里间的和事佬。这位退休老人如今是整个村里最忙碌的人之一。

新书记上任了,要来老俞这里串门,请他多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家庭、邻里有了矛盾,要请老俞主持“大局”,他的话总是令大家信服;哪家遇到难处,老俞不请自到,召集乡里乡亲一起,帮助共渡难关……

守护村里老人们的『夕阳人生』

“丁大姐,中午家里烧了肉圆,盛点给你尝尝!”“谢谢老俞!太麻烦你了!”昨天中午,俞步连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菜来到隔壁90多岁的邻居家。俞步连口中的丁大姐是一名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年事已高,但好在勉强能够自己照料自己。看到老俞送来的肉圆,丁大姐躬着身躯连连道谢。

“年纪大了一人生活不容易,子女平时来得少,作为邻居能照看点就照看点。”俞步连看不得老人的孤单,隔三差五送点饭菜,帮忙买点生活所需,替她打扫打扫屋子,偶尔还陪她拉拉家常,把她当成亲人一样照看。

俞庄组23户人家,像俞步连、丁大姐一样的老人将近16户,老龄化程度非常高。俞桥村作为西湖街道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板块,很多队都已拆迁,俞庄队还在留守。“年轻人都出去打拼了,留下的都是我们这些老骨头了。”俞步连感叹同时成了村里留守老人们的“大家长”,守护着这群跟他一样的老人。

每天一早,俞步连吃完早饭就挨家挨户“串门”。队里2位老人患了脑梗,卧床在家,俞步连每天上门陪着聊天,帮他们烧烧水,扫扫地;哪家有个头疼脑热,俞步连第一时间上门看望,还顺便帮忙去镇上抓点药;有老人想姑娘、想孙子了,俞步连带着自己的智能手机,上门拨打视频帮他们网上聊天……

年近80的老俞在守护村里老人们“夕阳人生”的道路上乐此不疲。他说,村子就像个大家庭,人生晚年相互扶持才能其乐融融。

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年轻时的老俞就是个热心肠!贷款帮别人家盖房子、娶媳妇!”听闻记者前来采访,不少邻居特地跑到记者面前夸上老俞一段。

1995年,俞步连已从西湖副业公司经理岗位上退休,当年同村一名俞姓村民老土基房子破旧成危房,但却没钱修缮。俞步连在自己都掏不出多少钱的情况下,以个人名义向信用社贷款500元借给村民盖房,甚至连借条都没有写。此后,俞步连还又借过一次500元给这名村民购买拖拉机,帮助其谋生。

在老俞身上,令人感动的故事远不止这一桩。一次庄邻盖房子过程中不幸摔了下来,这位庄邻本就家庭拮据连看病都拿不出钱,老俞得知后又发起募捐,最终募得700多元,帮助这户人家解了燃眉之急。

老俞的热心肠,感染着村里的村民。“我们都很敬重他,平时他的建议我们都听!”在大家看来,老俞心地善良,处理事情也能“一碗水端平”。

“村组事务有矛盾需要协调,老俞不仅冲在最前面,还能把矛盾解决掉。”俞桥村党总支书记陈庆才告诉记者,在基层治理中,老俞不仅积极参与,还发挥着重要作用。

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

“这是我父亲当年荣获劳模的奖状,我一直收藏在身边。”俞步连从家中小心翼翼取出一张奖状,上面是1980年省政府对当时西湖公社余桥大队余庄生产队的嘉奖,而俞步连父亲俞春兆时任余庄生产队队长。

这份年代感十足的奖状,凝聚了“家庭精神DNA”,成为俞步连家庭家训家风传承的重要载体。“这份奖状我保存至今,就是希望父亲的奋斗精神能够激励我,也能激励我的孩子们。”俞步连告诉记者,他从小教导两个儿子做人要孝顺、守本分、懂谦让。

俞步连的岳父晚年中风,卧床十年;俞步连的母亲晚年腿受伤,卧床十一年。在这相互交集的十几年间,俞步连把他们一同接在身边,和妻子一日三餐、端茶送水,十几年如一日,从没有半点怨言,让两位老人体面地度过了晚年。

“我们在做,孩子们在看,也在学。”俞步连告诉记者,家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们看在眼里,也会学在心里。多年来,俞步连一家和和睦睦,成为远近闻名的五好家庭。

“一大家子从没红过脸,兄弟二人又能互相扶持,我的人生感觉很圆满了!”俞步连说,虽然快80岁了,但能发挥余热做些平凡小事为村里贡献力量,能看到子女和睦家庭幸福,就是一生最大的幸福。通讯员 徐鹏 记者 陈云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