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全国文明村”美出了新境界
2024-03-15 09:13:00  来源:文明扬州  

“居住环境年年好,颜值品质显增强,河道治理景观美,水清鱼肥笑声爽,入选全国文明村,绿美乡村上省榜,七里一天一个样!”还没走到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七里村党群服务中心,就已经听到广场上传来的“七里话文明艺术队”快板表演声。

七里村

“我们这是取材于身边事,表演给身边人看。”在掌声中,艺术队队员张万凤走下舞台,笑声朗朗地介绍,土地流转了、生活变好了,老姐妹们就利用闲暇时间组个艺术队,向大家展示七里村的变化,“现在我们牌也不打了,大家凑在一起就想新词,舞台从村到泰安镇再到新城,越来越大!”

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健康文明的邻里氛围,正如快板词中所唱,在获评“全国文明村”之后,七里村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推进《好地方·好市民——全民素质提升行动》,让文明城市成果常态长效。“我们成立了七里村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总支书记靠前指挥,村干部带头推动’的干事作风,联合属地共建单位,发动群众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创建格局。”七里村党总支书记孙辉表示。

如何“共建共享共治”?“比如这个文明角,其实之前是一个鸡窝。”孙辉指着党群服务中心一旁的文明角介绍,2023年以来,七里村计划拆除居民门前屋后的鸡窝,起初有些居民并不理解,村党总支主动作为,免费为居民修整门前菜园子、装上美观的竹篱笆,再配合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入户调查宣传,居民们纷纷自发、主动配合拆除,共建共享整洁美观的居住环境,“门前的菜园子变漂亮了,他们自然也会觉得鸡窝有碍美观,自发地配合拆除,现在家家户户的门前屋后更美观了。”

不仅门前屋后变美了,整个乡村的环境也在不断提升中。据悉,七里村先后对屠桥组和毛院组进行环境提升工程,在屠桥组投入60余万元,拆除屠桥河河道内的土坝头,新建箱涵、涵闸、亲水平台和木栈桥各一处,对河岸两侧绿化进行重点提升,打造河长制文化公园,顺利创成市级“幸福河湖”;在毛院组投入20余万元,清理河道杂物、淤泥,确保提升水质,打造沿岸水杉防护桩,防止水土流失。

一个环境越发美丽、乡风越发文明的良性“文明循环生态”在七里村悄然形成。“现在村里还有一支由10余名村民自发组织的管护队,每天巡查村里的‘卫生死角’,和物业力量相互结合,从‘要我’变成‘我要’地维护村里的日常卫生。”管护队队员胡维梅介绍。

好环境、好乡风,迎来了好项目。如今,一个民艺研究中心项目正式落地七里村,正在装修过程中,预计4月开业。“我们计划将它作为一个农产品、农手工的展示基地,更要将它打造成农村妇女创业基地,不仅激活闲置在家的劳动力,带动村集体收入的增加,让村民的腰包更‘鼓’。”孙辉表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