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访仙镇草塘村:下好“三步棋”,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1-01-15 11:14:00  来源:镇江日报  

丹阳访仙镇草塘村曾一度被称为“穷破村”,近年来,草塘村党委通过走好“种”“补”“植”三步棋,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成功助推草塘村成为“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镇江市美丽宜居村庄”。

花境苗木,“种”出农民好光景

走进草塘村600亩的观赏花境种植基地。草塘村党委书记束锁芳介绍,2018年前,这片花境苗木基地是绿色草坪地,随着草坪的效益逐年降低,3年前,草塘村开始着重培育观赏花境苗木特色产业。

经过3年悉心培育,草塘村目前已经形成涵盖亮晶女贞、墨西哥鼠尾草、粉黛乱子草等150多个品种的花境苗木种植基地。如今,该基地已成为恒大地产、碧桂园、雅居乐等国内知名企业的生产供货基地,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束锁芳介绍,2020年,草塘村实现村级经济收入136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50元。

花境产业越做越大,种植基地常年需要近百人务工,带动了草塘村及周边村民的致富增收,村里还聘请了专业公司对花境基地进行种植、管理、包装、销售。今年62岁的村民唐锁珍已经在花境基地工作了3年,她说,像她这样的年纪,已经很难去工厂务工。“在这工作离家近,很方便,一年还有3万元的收入,非常不错。”

“个性修补”,“补”出美丽乡村

20年前,草塘村尽是破旧房屋、破损道路。“村里没有一条平坦的道路,没有一座像样的房屋。”年过七旬的草塘村村民蒋锡生回忆时,不停地摇头。

通过深入走访,草塘村两委班子成员意识到“补破”“补旧”是全体村民的强烈愿望。自2002年开始,通过村民自筹、乡贤出资、社会民间团体的帮助,筹措资金500多万元,5年时间实现了水泥路村村互通;对破旧房屋,根据村民意愿,按照“危房拆建、破房修补”的思路,进行个性化、人性化的修补。同时,充分发挥村里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群的带头示范作用,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2008年,草塘村创成江苏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

如今,漫步草塘村,干净整洁的道路,碧绿青翠的树木,整齐有序的村居,还有一张张幸福温馨的笑脸,在青山绿水掩映中,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

乡土文化,“植”入文明乡风

在草塘村,目之所及,几乎每一面墙上都绘有彩画,展示着有关访仙镇、草塘村的历史故事和乡风美德,一面面彩墙变成美观而又会“说话”的文化长廊。“通过墙绘彩画,宣传乡风美德、乡贤好人事迹,来提升村民的文明意识,塑造文明乡风。”束锁芳说。

草塘村有着评先争优的传统,近年来,每年都会选择一个特定的主题,邀请村民自发参加评比,经过自评、互评、公评、审评,产生村里的先进典型,束锁芳告诉记者,“村里将评选出来的好人好事和星级文明户,定期张贴在文化广场的公告栏上,并以此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崇德尚信、普法惠民等教育,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文明新风。”

本报记者 佘记其

通讯员 蔡芳 程爱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