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知心姐姐”26年接力护航青春路
2021-03-11 08:41:00  来源:新华日报  

“贺俊姐姐新年好,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买房了!”看着帮教对象李飞(化名)发来的微信,扬中市人民检察院“知心姐姐”团队成员贺俊说,这是她今年收到的最好新春祝福。

2018年,16岁的李飞因盗窃电动自行车被捕。考虑到李飞是未成年人,又是初犯、偶犯,且已获得谅解,扬中市检察院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考验期及观护帮教期间,贺俊通过定期面谈、日常微信联系及电话谈心,鼓励他参加公益活动。如今李飞在电子厂上班,开启了新的人生旅途。

“帮助一个未成年人,能挽救一个家庭。”这是“知心姐姐”团队一直秉承的理念。1995年,在扬中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科工作的唐雪梅开通了全国检察系统首个青少年维权热线——“知心姐姐”热线。“开通没几天就接到一名初中女生打来的电话。反复沟通后得知班主任借辅导名义对女生动手动脚,第二天我就去了学校了解情况,最后那个班主任被依法处理。”唐雪梅说,这件事坚定了她将热线一直办下去的信心,更让她高兴的是,这名女生后来考上大学,还给她写来一封感谢信。

26年来,五任“知心姐姐”接力,一个人的热线平台发展为15名年轻女检察官组成的维权团队,服务内容也从帮助青少年维权,扩展到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她们探索创立“学法懂法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理想前途教育”三阶段递进式个案帮教模式,上线“4+X”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云平台。10名社工通过在线跟踪,对43名帮教对象进行动态回访516次,帮教对象均顺利回归社会。

未成年人受侵害的案例中,校园欺凌和性侵占多数。为此,15名“知心姐姐”担任扬中市50余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编印防性侵亲子读本《姐姐告诉我》,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菜单式法治教育15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万余人次。“去年下半年,我担任法治副校长的一所初中求助,说一名女生因矛盾打了另外一名女生,在校内影响较大。”“知心姐姐”团队负责人王樱说,和双方家长达成一致后,她出面训诫两名女生,家长则给予孩子心理支持,既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同时也感受到家庭温暖,两名女生最终消除矛盾。

在“知心姐姐”的带动下,扬中市多部门联动,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为个位数,其中2016年以来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再犯率为零。□ 本报记者 晏培娟 钱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