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阳高新区:工作节奏“跑起来”,乡村面貌“美起来”
2021-04-08 17:1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春光明媚,春风轻柔。走进江苏丹阳高新区大钱村大钱甲自然村,这里的春色格外明艳动人:笔直宽敞的村道、古朴整齐的别墅、泛着波光的河面、抽芽吐绿的垂柳、恣意绽放的桃花,还有广场上奔跑嬉戏的孩童、家门口淘米择菜的农民……处处都沾染着春天的气息,散发着春天的活力。

在广场旁的儿童游玩区域,正陪着孙儿玩挖沙子游戏的村民钱兆二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我们大钱甲美着呢,每天晚上广场上都是散步、打球的村民,有本村的,也有周边村子的。村里也有企业,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方便又惬意。”钱兆二乐呵呵地说道。

大钱甲自然村的和谐图景是高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丹阳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大钱甲自然村已列入高新区的特色保护村,今年高新区将深入挖掘大钱文化内涵,打造钱云宝事迹陈列馆,擦亮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品牌。

围绕到2035年城乡空间布局全面优化的目标,对辖区内190个自然村,丹阳高新区明确了“1个特色保护村、22个集聚提升村、63个其他一般村、104个搬迁撤并村”的总体规划布局,秉持“宜游则游、宜农则农、宜居则居”的理念,突出规划引领、优化村庄布局,注重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跑出美丽乡村加速度,展现美丽高新新景象。

先试先行,加快推进撤并村庄空间治理

对104个规划布局中的搬迁撤并村,丹阳高新区将运用好宅基地审批政策工具,坚持先策划后规划,统筹好“当前与长远”、算清“大账与小账”,坚决守住不搞大拆大建、不强迫老百姓上楼,不增加政府债务等底线红线,本着“政府引导、村级自治、村民自愿有偿”的原则,成熟一批、搬迁一批、复垦一批、新建一批。

目前,丹阳高新区正以花园村的7个自然村为试点,异地新建新型农村社区,引导群众自愿入住。通过搬迁撤并,可腾挪用地空间约150亩,为丹阳全市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作一些探索。

因村制宜,有序推进集聚类村庄提档升级

集聚提升类村庄是乡村振兴的重点。高新区将以“盆景村”为重点、以“风景线”为追求,以公共服务“全覆盖”为目标,全力以赴做好22个集聚类村庄提档升级。

“今年,高新区计划打造美丽宜居村庄6个,镇江特色田园乡村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个,做出特色韵味、留住美丽乡愁,实现村村有景点,路路有风景。”丹阳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做精做靓村庄景点的同时,系统谋划点与线的关系,依托城郊优势,在312国道以南,233国道两侧,加快推进大圣村生态农业文旅项目,串联水美乡村、幸福农场、采摘园等生态资源,整合盘活闲置农房等资源,通过市场化推进、专业化运营,打造集观赏文化、民俗体验、休闲度假等多元化的精品线路,集聚乡村人气、提升乡村活力。同时,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推动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不断延伸,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逐步覆盖,不断增强村庄综合服务能力和集聚人口的吸引力。

严管严控,做好一般类村庄管理维护

对辖区内63个其他一般村,因处于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目前主要是满足村民基本生活需求,适当完善功能配套。

“对村庄内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我们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完善考核机制、压实村级责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加快消化存量、杜绝增量。”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高新区将结合“门前五包”制度、党员干部示范带动、每月农户评比公示等,重点做好农村人居整治的长效管理和维护,通过建章立制、常抓长管,保持村庄环境整洁卫生。

作者:符云莹 尹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