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水污染防治,大手笔绘新画卷
2021-05-12 16:01:00  来源:镇江日报  

眼下,以处理生活污水为主,丹阳沃特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已投入运营,一、二期提标改造工程进入调试阶段,调试结束投用。项目采用土洋结合技术,运用改良工艺和高效沉淀池及V型滤池工艺,经提标改造和扩建后形成日处理总规模达4万立方米。

不只是生活污水处理,工业污染防治项目也在紧紧跟进。江苏太白集团在孩溪河计划实施新增板框压滤和沉降池改造,以实现废水深度治理。同一时间,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也在抓紧推进——总面积约2000亩的焦山-丹徒镇段长江岸线修复工程正在实施,计划对大禹山北片区地块进行综合整治,对沿江的河湖违法圈圩清理,关闭违规畜禽规模养殖场,并对沿岸生态修复,预计年内完成。

根据梳理,2021年我市将组织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污染减排、生态流量保障、水生态保护修复等5大类37个重点工程,共计投资26.69亿元。一系列设计缜密、推进有序的工程项目,正是刚刚明确的今年水污染防治计划的重要内容。

步入“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紧紧围绕水环境质量改善核心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从源头上系统开展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加快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促进全市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按照今年确立的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原则,地表水明确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1.1%。与此同时,各市、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等4项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达到市定年度目标要求。

深化工业污染防治是今年水污染防治的重点。我市将开展2020年及“十三五”水环境承载力评价,落实空间布局、项目准入的约束机制,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根据国省考断面水质现状,对照其所在汇水范围落实差别化环境排放标准和管控要求,倒逼地方政府和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深入开展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园区内污水管网建设和涉水企业纳管情况建设,绘制完整的管网图。建设工业尾水排放生态缓冲区,强化废水生物毒性削减。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实时监管,原则上对全市500吨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进、出水口安装水量、水质自动监测设备及配套设施,并与省市联网。

城镇生活污染治理也有新动作。今年我市将全面梳理500吨以上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进水口、出水口的水量、水质自动监测设备及配套设施安装情况,已安装的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自动监控设备应当与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联网,未安装的定于9月底前完成设备安装并联网。

农业面源污染是造成水污染的重要源头。今年我市将全面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和污染治理,开展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普及行动,打造一批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畜牧业绿色生产示范基地,同时支持在田间地头配套建设管网和储粪(液)池等基础设施,解决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保障计划落地落实,我市将加强监测预警,强化督查督办,建立水生态环境问题闭环管理机制,形成“发现—移交—整改—销号”的管理模式,坚持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形成问题管理工作闭环。同时,严格考核奖惩。

据悉,我市正在研究制订“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考核办法,将对完成工作目标的地区,在资金分配、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对区域水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环境质量改善不到位、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予以通报并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确保各项计划任务顺利完成。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胡纪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