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90后”学党史,从“心”出发,乘“信”而来
2021-05-27 09:3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日前,江苏镇江市京口区谏壁街道西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治国收到了两封特殊的“信”。这“信”的事还得从4月份的“送红色书籍上门”说起。为确保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掉队、不漏学,西街社区党总支给腿脚不便的老党员配送了红色书籍。“天天在家愁,其他同志都可以集中交流学习心得,我怎么向组织汇报呢?”这不,两位“90后”党员互通电话一琢磨,便决定以“信”为载体,从“心”出发,传递属于他们的信仰和坚守。

知史爱党,以学为先,家也是课堂

91岁的姜学云,在西街社区可是一名令人提起便竖大拇指的老同志。一直以来,姜学云都十分关注时事政治,2020年疫情初期,便交纳了一万元特殊党费用于疫情防控。姜学云平日里的乐趣,无非就是读读报纸,看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自从党组织送来这些书籍,最喜欢的电视剧也不看了,每天大清早就坐在这屋檐下捧着本书,一会感慨革命年代是真的苦,一会又突然笑得乐呵呵。每天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我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催着让他休息会,还跟我生气呢。”姜学云的儿子姜建一脸无奈地说道。

姜学云

西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璐听完笑着说:“有句话叫: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这可不容易!姜老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话音刚落,姜学云叹了口气,感慨自己最遗憾的便是因为手抖握不紧笔,很多想说的话不能写下来,“我虽然年纪大了,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但我始终感到有一种力量在支持我、鼓励我、鞭策我!从历史深处走来,回望‘觉醒年代’,我们不能让历史被遗忘,要透史看今、学不止步、常学常新。”

姜学云的笔记

学史力行,以笔诉情,字也有温度

“几千年前,中华民族的先民们就秉持……”还没走进93岁老党员朱德洪的家,便听到一阵读书声,原来是朱老的妻子在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每次看他戴个眼镜还要再用个放大镜看书,太吃力了!所以每天我给他读个几章节,我也能一起学习,共同进步。”说着,她拿起桌边一沓手稿,“上次你们来的时候,夸他字写得好。这段时间他天天抄写诗词,说这是组织上对他的认可,可得坚持住了!”原来朱德洪觉得自己年纪大了,记忆力下降,便用抄写的方式来加深自己的记忆。通过翰墨讴歌党在百年历史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抒发自己对党的热爱和赞美。

朱德洪

“我已经九十三岁了,能一路看到我们的国家从艰苦到富足,我觉得我很幸福!因为年龄和身体的原因,我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冲锋在前,只能努力做到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万里不忘本,才不辜负党组织的培养和重托!”朱德洪说。

朱德洪抄录的诗词

悟史奋进,以思促行,信也能连心

聆听完两位“90后”老党员的党史学习故事,作为90后预备党员的笔者认为这是一场“90后”与90后的心灵碰撞、言传身教,也是一场初心与传承的灵魂互动。次日,在上交的学习汇报中写道:“当我遇见党时,她就已经是伟大的模样,而我对她的感悟或来源于经典著作,或来源于老党员的深情讲述。在这条奋斗百年的路上,每一步都是栉风沐雨、朝乾夕惕,一波波布衣黔首、文人志士舍小家为大家,是什么让他们毅然投身革命事业,在身处危难之际依然淡定与坦然?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我们年轻一代要做的就是像老党员们一样坚信‘信仰不容打折’,把传承红色精神作为心头的信念,脚下的行动,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杨治国感慨道:“老党员们通过诗词歌赋,寻觅祖国万里河山的广阔,感受文字千年的力量;通过党史典故,领略党史百年风华,砥砺青春奋斗初心。年轻党员都应该向标杆看齐、向先进学习,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热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每个角落!”

作者:周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