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走近一线民警:高温下,他们用汗水守护平安
2021-07-21 10:20:0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进入7月份以来持续高温,在市区各个交通路口、在长江江面上,广大一线民警坚守岗位、挥汗如雨。近日,记者走近这个特殊的战斗群体,亲历体验他们烈日下的工作艰辛。

“城市窗口”中的“烘炉”

20日,当天最高气温32摄氏度。上午10点左右,火辣辣的太阳已经让人睁不开眼,黄山西路庄泉路红绿灯处,南来北往的汽车和火车站南广场转盘处进进出出的车辆全部汇聚到这里。

半个小时左右,站在各个路口所有民警和辅警的警服都已全部湿透了,其中站在路中央的一位黑瘦民警不停地打着手势来回走动,动作干净利落。整个过程他几乎是小跑着穿梭在车辆中间。他就是今年36岁的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站前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李晨。

“这里是城市窗口,也是我们大队最主要的阵地。”走到阴凉处,李晨一口气喝完了一瓶水。多年的交警生涯,让他的皮肤又黑又粗糙。他笑着拍拍身上穿着的反光背心:“这个路口面积大,周边又是高楼,就形成了一个天然‘烘炉’,再加上这件‘皮大衣’,大家只能靠多喝水降温……”

话还没说完,有一名刚下火车的外地人,没有按规定走地下通道,直接横穿马路。“别过了,停下来。”李晨一路小跑拦下这名男子。男子一开始还不理解,李晨一顿苦口婆心,他才配合。“没办法,虽然有广播,也有提示牌,就是有人不配合。”李晨告诉记者,无论气温高到什么程度,也无论马路上需要站多长时间,对他们来说都已经习惯,但是最让他们难受的,却是遭遇行人和司机情绪的“燥热”,“所以,特别希望大家多理解配合我们。”

江面上的“桑拿”

午后,“起码有40摄氏度”的热风在江上吹拂。

“上船吧!”一位身材高挑的年轻女警眼睛特别有神。今年23岁的长航公安镇江派出所民警朱赫已经整装待发。

这是朱赫参加工作后的第十五次巡查长江。巡逻艇向江中驶去没多久,那幅令人心潮澎湃的长江美景就被现实击碎了——狂热、颠簸、潮湿。随着声声鸣笛,巡逻艇靠近了一艘外地货船。

铁质甲板上的气温几乎到了让人难以忍受的地步,记者站了不到10分钟,就被一股股灼热的气浪包围,脚底发烫,皮肤灼热。“现在货轮甲板上磕下蛋清便能烤熟,更容易发生火情。除了打击水上违法犯罪活动,我们还要在江面上巡逻,督促危化品船只‘降火’。”毒辣的太阳晒得大家眼睛都睁不开,身穿“盔甲”般救生衣的朱赫,几步就登上了货船。记者也跟着他们往船上走,刚碰上船舶旋梯,手立马缩了回来。

“我测过,铁质船体被太阳烤过可以超过60摄氏度。”在检查过驾驶台、甲板区的消防、救生、通讯设备及船舶船员的证书后,记者跟随朱赫来到了机舱,密不透风,一进入机舱更是如蒸笼一般,没过几分钟,朱赫的衣服已经湿透,长发也如同水洗过一样,“这是免费的桑拿。”

据了解,朱赫和她的战友们每天需要对辖区32公里的水域里几乎所有过往船舶实施检查。(记者 景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