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扬中八桥镇:“白红蓝橙”四色志愿织起防疫“彩色网”
2021-08-16 09:42:00  来源:交汇点  

连日来,江苏扬中市八桥镇的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民警、城管队员、网格员、志愿者们从四面八方汇聚,用责任担当为笔,画出一道耀眼的“防疫彩虹”。

“汗”卫健康的“天使白”

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八桥镇的白衣战士们身披“白甲”,自愿放弃休息,全力以赴投身核酸采样、公共场所防疫、重点人员三次上门核酸检测、居家隔离人员“五包一”制度等工作中。此外,八桥中心卫生院还组建专门流动采样队伍,将核酸采样服务车直接开进厂区,上门给镇域范围内大型企业员工进行样本采集,为企业安心发展提供后勤保障和贴心服务。

王娟是八桥中心卫生院病区的一位护士长,7月25日,在病房忙碌一上午的她,简单吃了午饭就立刻出车上门采集进出南京黄码返扬人员核酸。连续工作了5个多小时走出救护车时,王娟忽然感到全身没有一点力气,一阵恍惚晕倒在候诊椅上。同事急忙将她的防护服脱掉,喂她喝了点水。回家休息了一晚上,第二天王娟又回到了核酸采样现场,她说:“现在是特殊时期,医院各个岗位人手都紧张,就想着赶快回到工作岗位上。”

像王娟这样“太拼了”的医护人员还有许多,接下来的几天,他们都身着防护衣、顶着酷暑奋斗在各个核酸采集点,不断重复上千次采样动作,诠释医者仁心。

医护人员上门对重点人员做核酸检测 临危不惧的“守护蓝”

从农贸市场测温处到社区门岗登记点,从居民住宅到沿街商户的防疫工作检查……城管队员、派出所民警火速集结、下沉社区、冲在一线、加强巡查,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蓝色“盾牌”。

八桥镇成立工作专班,对校外辅导机构、托育场所、网吧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要求一律停止营业,并进行动态监管。加强辖区内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严格管控冷链食品流通、储运、销售行为,严禁活禽销售,避免人员聚集,确保市场经营者及出入群众的健康安全。实行24小时勤务运转模式,对中高风险地区返扬人员第一落点第一时间点对点、人盯人精准管控,做到不漏一人。

城管队员在永胜农贸市场为进出市场人员测量体温

满乡涌动的“志愿红”

都说有困难的地方,就有志愿者。八桥镇各村(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广泛动员党员代表争当志愿者,采取包片、包户、包人等方式深入各圩埭和居民点,靠着“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对八桥镇常住人口进行地毯式排查,同时利用广播、一封信、海报、标语、小喇叭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防疫措施和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在参与疫情防控的400余名志愿者中,由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和妇女代表组成的“两长一代表”成了农村防疫的主力军,其中党员就占据了三分之二,筑起了疫情阻击的“红色防线”。

红旗村第三党小组组长黄良美,今年已经66岁了,在看到村里发出的志愿者招募通知后,他踊跃报名,成为“敲门行动”的第一批志愿者。他说,“作为红旗村的老党员和党小组长,我必须积极的发动群众,将红旗750户居民的安全屏障筑牢。”

党小组组长黄良美入户摸排

无微不至的“后勤橙”

八桥镇环卫系统强化对全镇范围内垃圾转运站、公厕、收运车辆、垃圾箱等环卫设施设备的消毒消杀作业,规范废弃口罩收运处置,阻断病毒通过垃圾传播的途径,筑牢环境卫生防护网。

消杀队对集镇内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周边、公厕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和消杀工作,每次消杀均配有消毒喷雾器,严格限定消毒药剂品种、稀释比例、喷施方法。日出动16人,以每日2次的频率对集镇范围内的216只垃圾分类桶、2座垃圾中转站、5座公厕及29辆垃圾运输车进行全方位消杀,其中农贸市场每日冲洗和消毒面积约为12580平方米。

保洁员季爱珍对农贸市场进行消杀

保洁队员季爱珍每天背着30斤的消毒喷雾器对垃圾桶及其周边“地毯式”消毒,不留死角,她说:“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负责八桥农贸市场的消毒消杀工作,虽然每天工作都很辛苦,但能为疫情防控出力,保障大家的安全,很值得!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作者:翟佳芬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