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我遭遇困境,你总会雪中送炭”
——两位全国劳模的“不解之缘”
2021-08-20 10:27:00  来源:镇江日报  

“抗疫的同时,你们要记得保护好自己!回家后,可以品尝一下全国劳模谭三林种植的新鲜火龙果防暑降温。”日前,江苏新泉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创始人唐敖齐带着337箱清香扑鼻的红心火龙果,在炎炎烈日中走访慰问了丹阳丹北镇新桥卫生院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感谢他们一直以来不畏辛劳、不惧危险、舍弃小我的牺牲奉献精神。

谈起337箱红心火龙果的由来,唐敖齐介绍说,7月26日,学习强国“镇江学习平台”发布了一则题为《江苏丹阳:火龙果销路不畅 全国劳模盼您伸援手》的消息,引起了同样是全国劳模的唐敖齐的关注,让他揪心牵挂。他立即拨通了求助人谭三林的电话,问明情况后,很快就下了337箱红心火龙果的大订单。337箱红心火龙果到位后,唐敖齐把一部分送给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另一部分送给了自己企业的员工。

今年67岁的谭三林,是上世纪80年代的售粮大户,曾任丹阳延陵镇老圩庄大队书记。他用当时村民的抛荒田种粮食,将产出的粮食全部出售给国家。2018年,为配合地方政府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他又将苦心经营了12年、有着千头猪规模的养殖场关闭,转型种植生态绿色草莓、红心火龙果。

今年77岁的唐敖齐,从2005年起,就扶持陷入困境的谭三林养猪致富,并资助谭三林女儿到大学毕业。

谈起自己的人生起落经历,谭三林的回忆中充满感慨。他说,1991年,一场大水冲垮了他并不牢固的事业根基,这一年,他背上了十几万元的债务。这之后,他先后贷款十多万,尝试养螃蟹,由于投资经营不善,负债额不断增加。到2000年底,他负债将近27万元。“后来,在丹阳市总工会的牵头下,得到了老唐的大力资助,我通过养猪‘起死回生’……我每次感觉快要支撑不下去了时,老唐总是‘雪中送炭’,这次又帮我销了这么多红心火龙果。我除了感谢,不知道说啥才好!”

谭三林说,他的果园基地的红心火龙果的采摘期是从7月至11月,丰收之年的火龙果产量能达到六千多公斤。销路不畅成了他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得知谭三林的难题后,唐敖齐安慰谭三林,并当即约定,“放手去做,不要怕,今年10月前我会再订一批!”

本报记者 佘记其 本报通讯员 钱琦 朱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