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李伟:身先士卒战斗在抢险第一线
——镇江首届“最美应急人”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四
2021-08-23 09:56:00  来源:镇江日报  

争做先进模范、争当业务尖兵、争创一流业绩,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000多次,营救遇险群众300余人,圆满完成“3·21”盐城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处置等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指战员真心点赞。他就是市消防救援支队丹徒区大队宜城站站长李伟。

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算是训练场上的“大龄青年”,但李伟的训练干劲和不服输的拼劲,总是深深影响着每一位指战员,每当训练结束,衣服上总有汗水浸湿的印记。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实战需要,作为站长的李伟常说:“不专业,就是不敬业。”为此,他带领指战员主动研究DRT绳索技术和激流水域救援理论,提高综合救援水平。为了训练成绩上台阶,他从来没有“还算可以”的概念,因为他深深知道,每一次成功的救援都不是机缘巧合,而是靠扎实的训练取得。

身为主力军、国家队的一员,李伟深知要立足主业,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确保队伍随时都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自入职以来,他一直坚守、战斗在灭火抢险的第一线,参加灭火救援3000余起,执勤保卫120余次,营救群众3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但从未喊过苦,叫过累,始终以一颗严谨的心对待每个非常任务。

2018年9月,丹徒区某模塑公司发生火灾,现场火势异常猛烈,浓烟滚滚升腾。李伟毫不犹豫地带领队员们冒着浓烟烈焰进入火场,进行内攻灭火。突然,他发现火场内部烟层下降,钢结构上的防火涂料也随之脱落。他判断这是发生轰然的征兆,及时下达了紧急避险的信号。队员们刚刚从厂区内部撤离,厂房就发生了大范围的轰然坍塌,他的果敢和机智避免了队员们受伤甚至牺牲。在清点了队员一个也不少后,李伟冒着二次坍塌的危险再次抱起水枪和队友配合往厂房冲去,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空气呼吸器换了一具又一具,在鏖战整整8个小时之后,厂区滚滚的黑烟慢慢散去,大火终于被彻底扑灭。

盐城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后,现场情况复杂,有多处危化品储罐发生爆炸和泄露。火情就是命令,李伟随增援队伍紧急驰援响水。到达现场时,内浮顶苯储罐已呈猛烈燃烧态势,火焰卷着浓烟高达数十米高。作为基层指挥员的他不惧酸碱侵蚀和有毒气体危害,冲锋在前,带领消防员奋战在救援一线,更不顾个人安危,冒着随时发生爆炸的危险,深入厂区内部架设泡沫炮打击火势,连续在厂区开展地毯式搜救。轻伤不下火线,2天未合眼的他完成灭火和搜救任务后,又承担起了后方供水任务。

去年入汛后,暴雨“车轮战”来袭,降雨总量大且范围相对集中,长江上游泄洪流量大。江心洲四面环水,地处长江航道中心位置,是我市汛情最严重的地区。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李伟带领10名指战员坚守江心27个日夜,累计巡堤450公里,搬运土方40余立方,加固堤坝50余米,救助群众100余人,一次次直面风险、赴汤蹈火的营救,一幅幅驾舟摆渡、竭诚为民的画面,充分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宗旨本色。

以实干践行初心,用坚韧铸就忠诚。李伟所带的消防救援站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记集体三等功一次。个人先后两次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十佳基层指挥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坚持用破釜沉舟的胆魄、闯关夺隘的拼劲,书写着无悔的青春,一路走来,李伟矢志不渝践行着自己入队时的铮铮誓言。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曹越 赵宇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