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再访赵亚夫,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短缺
2021-09-01 11:06:00  来源:镇江日报  

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发出了开启镇江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动员令。为贯彻落实全会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相关会议精神,日前,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勇一行再次登门拜访“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继上次7月2日“登门拜师”之后,“学生”蒋勇带来了提升“亚夫”品牌“五个一”行动方案、开设“乡村‘镇’兴·亚夫讲堂”、市农业农村系统“双结对、双学习、双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建设等系列工作方案,向赵亚夫一一介绍,并听取赵老对筹建“亚夫学院”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年初的全市农村工作暨乡村产业发展推进会要求,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争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传承好、落实好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始终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的精神,把“亚夫精神”这块金字招牌做得更实、擦得更亮。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围绕“开通一部热线”“开设一个课堂”“打造一支队伍”“创建一个品牌”“建设一批试点村”五个方面,开展“亚夫”品牌提升行动。

提升“亚夫”品牌,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赵亚夫表示,多年来戴庄的实践使他深感农业现代化必须依靠能挑起农业现代化重担的农民,迫切需要大力开展新型农民培育。筹建“亚夫学院”,是赵亚夫多年来一直呼吁的要培养“真正热爱农业、农村急需的人才”的解题良方。

“‘亚夫学院’要立足镇江,面向省内外,积极整合各类涉农培训资源,充分发挥驻镇科研院校科技人才优势。”赵亚夫说,亚夫学院应重点培养农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农民合作社的理事长,带领全体村民走共同富裕道路;要培养懂技术善管理的青年新农民,成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优秀经营人才,确保镇江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后继有人。通过培养适应新时代乡村振兴要求的新农民、农民合作组织带头人和“三农”工作干部队伍。放大示范效应,培养爱农、懂农、务农的新型农业人才队伍,科技赋能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蒋勇表示,今年,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三农”一号文件(镇发〔2021〕10号)提出“积极筹建亚夫学院”,这是打造一个培养农民、培养“三农”干部的好载体,也是赵老的愿景,市农业农村系统要积极助力推进。同时,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在“两在两同,同心为农”建新功活动中,切实抓好“双结对、双学习、双提升”“三农”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坚定乡村振兴的信心,镇江跑起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跑的更好,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跑的更精彩。本报记者 周迎 本报通讯员 刘常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