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阳访仙镇“三点发力”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09-24 15:20:00  来源:镇江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丹阳访仙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难点、盲点、堵点”,通过“三点发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解决难点,为企业发展加油

“火灾事故难预料,智慧消防显神威!”位于访仙镇的江苏丰翼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自8月11日安装了“智慧消防”后,仅1个月不到就避免了两场可能发生的重大火灾。事后,该公司负责人赵建春不仅高度点赞“智慧消防”,并亲自前往访仙镇智慧消防服务中心送上了一面印有“智慧消防、防火到家”的锦旗。

作为拥有民营企业420余家、从业人员近1.7万人的访仙镇,近年来,由于部分企业消防意识不强、自救能力弱等安全生产隐患,导致了数起安全事故,不仅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也给该镇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

“消防安全,一头连着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火灾,不仅要‘消’,更重要的是要‘防’。”访仙镇党委书记蒋平说,为彻底消除安全生产隐患,2021年年初,访仙镇着力推行“智慧消防”工程,在该镇窦庄村建成了可辐射全镇范围的“智慧消防”后台指挥中心,配备了专门的数据平台、小型消防车和24小时专职服务值班人员。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把隐患消除在萌芽,防患于未“燃”。

据介绍,访仙镇“智慧消防”项目主要任务是独立式火灾探测器建设、智慧用电建设、物联网远程传输建设,访仙镇智慧消防服务中心负责该镇“智慧消防”平台数据对接工作以及平台的日常运行和维护。

截至目前,已安装“智慧消防”的企业、沿街店铺共136家,其中安装感烟火灾探测器635个、智慧用电71套、燃气探测器42个、覆盖全镇11个行政村。

找准盲点,为民生保障加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访仙镇采取“线上招聘、线下孵化”模式,解决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用工需求,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访仙镇利用11个行政村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和求职人员牵线搭桥。除了建立线下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还搭建了线上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问题。

今年8月初,该仙镇窦庄村村民印国炳通过人社平台在江苏文光车辆附件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现在每个月工资6000元,我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印国炳说。

与此同时,访仙镇大力实施便民服务工程,着力提升村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水平。定期组织访仙镇医院党员医务工作者入村开展义诊以及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

打通堵点,为便民服务加温

投资370.23万元修补的访仙镇迎贤路已正常通行;投资约673.52万元的访仙镇双乌线路段,目前土桥-江苏飞越段已施工完毕,江苏飞越-后皇线段将于近期进场施工,工程计划11月底完工;投资110万元修补的环镇道路,目前已完成访中路、萧家村路修补工作,访竹路、访册线修补工程近期也将进场施工……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令人振奋,让沉寂多年的访仙镇激荡起来。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车流量及荷载日渐增加,又因九曲河改造造成原有路面破损严重,该镇多条道路坑坑洼洼,影响群众安全出行。

“老百姓期盼的事情,就是我们党委、政府努力的重点。”一方面,访仙镇党委政府班子人员深入一线调研,理清出一批民生“痛点”“难点”和“堵点”。通过上级补助、本级财政、社会资本投入等多方合力,该镇预计投入民生建设资金逾2000万元,实施道路修补等交通民生项目7个。

为确保交通民生项目有序推进,该镇研究制定了7项交通民生项目工程全周期的总体工作安排和项目投资计划,创新建立了“领导小组+专责小组”协调有力、运作高效的工作机制,完善了“专责小组—分管领导—领导小组”分级协调机制,创新构建了“政府统筹、社会共建”的多元化、可持续民生保障格局,确保民生工程组织有序、推进得力。截至8月底,7项交通民生工程项目,已有3项竣工、4项正在顺利推进。

一条又一条道路平坦畅通,一项又一项民生实事逐步落实,访仙镇80多岁的老党员邱建新感慨,“这次,党委政府动真格了,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一大堆可观可感的‘暖心事’!”

本报通讯员 崔晨灏 张颖 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