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银发力量多元化法治服务受欢迎
2021-10-08 10:57:00  来源:镇江日报  

助力社区治理,银发生辉建功。近年来,在我市基层社区一线,活跃着诸多老干部的身影,他们坚持以法治为纲,多元化地开展社区法治服务,形成了一批调处社会矛盾的优秀工作室和先进典型,以助力社区治理的实际行动在践行“两在两同”立新功。

周秀琴曾任润州区司法局局长、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退休后本可在家享清福,但她主动走上了人民调解员岗位,一干又是十六年,被群众亲切地唤作人民调解的“周大姐”。她说:“面对当事人要以心换心,没有不通人情的当事人,只有不会拨动思想开关的调解员。”

周秀琴总是准备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常用法律法规读本。在新区丁卯街道,只要有领导干部到任,她都会送上法律读本大礼包。多年来,周秀琴不仅自己勤学法律,还组织群众学习常用法律法规,提高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她还积极配合街道每季度组织法官进社区、进小区,组织干部、人民调解员、人民群众观摩典型案例庭审。

志愿服务仅靠个人不行,零打碎敲也不成,必须要发挥团队的力量,依靠团队的智慧,更要借助社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2011年,由周秀琴牵头带领退休老书记、老村长、老校长、老厂长、老妇女干部、老复员军人等“十大员”组成丁卯街道百名老年人人民调解工作站,近年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

像周秀琴这样,致力于提高市民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营造和谐文明法治环境的老同志和老同志队伍还有许多。润州区“法润”普法宣讲团自2018年成立以来,共有30多名退休和二线的老法官、老检察官、老民警、老司法干部、老教师参与其中。他们本着继续为润州法治建设工作发光发热的初心,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丰富的办案经验,将深奥的法律条文编写成通俗易懂的一个个法治故事,对社区百姓和在校学生进行宣讲,大家都夸赞他们的法治宣讲接地气。

在镇江大地,还有更多的银发志愿者近年来组织《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社区矫正法》等普法专题讲座百余场次,老同志们言传身教,积极参与学校、社会的思想品德课现场教学,促进了广大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018年,丹阳市法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了银发法律志愿服务分队,他们与法院驻地云阳街道凤凰新村社区加强协作联系,建立了“银发先锋”志愿服务站,以社区为主战场,充分发挥法院老同志知法、懂法、会法的独特专长优势,在家门口展开了助力社区治理志愿服务活动,收到明显成效。

志愿服务有没有活力、有没有生命力,关键要围绕社区居民的所需所盼,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丹阳市法院银发法律志愿服务分队协助社区志愿者,开展上门排查疫情、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还根据社区居民较为关注《民法典》《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知识的需求,通过举办法律讲座、法治书画展和上门发放法律书籍等形式,扩大提升宣传和普法的效果。

本报记者 曹源 继业

本报通讯员 赵丽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