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积极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2021-10-13 11:24: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 朱婕)如何围绕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推动低碳城市建设?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就相关内容进行了发布。今年,全市实施大气污染治理项目469项,预计可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硫733吨、氮氧化物1643吨、挥发性有机物1911吨。

国际经验表明,根本解决污染问题,大约70%要靠产业结构调整,30%通过末端治理。“因此,我们首先要转变思路,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治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成杰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既提高治污效率,也从源头上减少能源资源消耗。今年,全市实施重点行业绿色改造、煤炭总量控制、能源布局优化与散煤清洁化利用、源头替代示范型企业创建等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同时进一步调优调轻了产业和能源结构。

多方联动,市级相关部门和地区开展低碳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也是低碳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推进世业洲碳中和示范区、扬中高新区、丹阳日资产业园等近零碳园区建设,完成《低碳学校建设指南》市级标准;各地积极开展低碳家庭、低碳社区建设,创成低碳景区6家;建成索普化工、华电句容电厂等碳捕集与封存利用项目等。

值得关注的是,围绕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我市积极实施垃圾综合利用。成杰介绍,在此过程中,我市采取“资本+”合作模式,建设全国首例采用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的餐厨废弃物项目,餐厨废弃物资源利用率100%;同时建成镇江、丹阳、句容3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设计处理规模为3150吨/日,成为苏南五市首个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的城市。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政策引导,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今年3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与镇江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共建全省首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市,并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六大战略合作内容之一,推动加快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积极培育绿色发展领军企业,推动构建绿色产业链供应链,实施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此外,生态环境部门还与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开展助推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的“金环”服务。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