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外籍友人走进福地名城镇江 探秘现代生态农业发展
2021-10-20 09: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创业福地,山水名城。10月18日-19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2021“发现江苏•走进福地名城镇江”活动在镇江举行。活动邀请美国、韩国驻沪总领事馆的领事、领馆官员和在苏外籍友人走进镇江,追溯历史文化,感知现代农业,领略“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风采。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北固楼坐落于北固山下,六朝时,梁武帝萧衍登临此山,即曾挥笔题下"天下第一江山"。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就在北固山下的镇江博物馆举行。仪式上,在苏留学生带来古诗词朗诵《春江花月夜》,以中国文化的视角描绘镇江壮美浩荡的景色;江苏大学创业者代表羌静向大家讲述自己在镇江的三农创业故事,展现当代青年为乡村振兴贡献的青春力量。

镇江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丰富。现场,镇江艺术剧院带来清曲说唱《土地情深》,生动讲述了从镇江走出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三农领军人物赵亚夫的感人故事。随着一声嘹亮的脆响,非遗传承人周宝康带着镇江特色非遗工艺品“泥叫叫”登场,他向大家介绍,这种民间智慧与趣味内涵并重的历史文化产物,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既是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大省,也是与世界联系紧密的创业热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以‘发现美好江苏 领略百年风华’为主题,邀请外国朋友赴江苏各地参访,让大家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江苏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

启动仪式最后,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菁,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陈可可,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崔峰,中国江苏网编委、党政事业部主任张妍妍共同上台,洒下象征世界文化交流的种子,象征希望的金色向日葵绚丽绽放,宣布2021“发现江苏•走进福地名城镇江”活动正式启动。

持续两天的文化之旅,外国友人参观镇江博物馆、镇江市醋文化博物馆,游览西津渡街区,近距离感受镇江的历史文化。

来自澳大利亚的Bray Adrienne是南京艺术学院民族音乐学的研究生,在醋博物馆品尝了醋味冰淇淋后,认为甜和酸的融合是很美妙的味蕾体验。“在澳大利亚时我就曾蘸着醋吃饺子,没来中国之前我就已经非常喜欢中国了。”

除了文化感知,外籍友人还近距离探秘了中国现代生态农业的生动实践。他们先后参观了赵亚夫事迹纪念馆和戴庄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戴庄村位于句容市最南端,2001年以来,戴庄村在赵亚夫的带领下,成为全国示范村、国家级最美乡村和文明村,是“戴庄经验”的发源地。

来自加拿大的Joy在参观走访后,认为赵亚夫扎根农村,全心全意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让她很受触动。同时,“戴庄经验”也让她印象深刻,尤其是从解塘村的试种草莓到从日本引进葡萄种苗,能看到现代农业的发展。在戴庄村的育秧大棚参观时,就读于东南大学计算机系的Karim也感叹现代农业的先进:“我认为戴庄村非常棒,在这里你能种植任何季节的蔬菜,这就是现代农业的发展。”

据悉,“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行晓艺 李梦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