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草坪书记”变“草坪顾问”
2021-10-22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不久前,沿着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春天路岔口穿过10多米长的林间小道,记者来到一片长满中华结缕草的绿色农田,64岁的李治顺正弯着腰,和农田主人陈久贵一起查看草坪长势。

“李书记你黑了。”记者笑着和李治顺打着招呼。李治顺连连摆手说,自己现在是村里的“草坪顾问”,不再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当下正是草坪销售淡季,他正好利用这段时间研究草种改良。“这里是村里最早种草坪的农田,现在是村里第一块中华结缕草试验田。”李治顺介绍,村里最初种的是天堂草和马尼拉草,一种就是20年,如今草种退化,生长慢杂草多,价格也上不去,转型迫在眉睫。

1997年,李治顺放弃自家经营良好的炼油厂,担任西冯村党总支书记。2000年,李治顺和村里党员干部几经调研取经,决定带领村民发展草坪产业。2003年,西冯花草木专业合作社成立,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为社员提供产运销一条龙服务,原本土地抛荒严重的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生态村,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4.6万元。李治顺因此也有了“草坪书记”的美誉。

今年初新一届西冯村“两委”换届选举后,李治顺与新任党总支书记曹霆顺利交接,并在后白镇党委统一安排下,担任村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他一退下来就找到我们几个种草大户,一起商量如何改善草种。”一旁的陈久贵接过话茬说,去年他们陆续找李治顺反映过草种退化的问题,但当时李治顺太忙,只给了他们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专家的联系方式。“我们几个都是老农民,只懂得埋头种草,专家说的术语听都听不懂,沟通起来不是很顺畅。”陈久贵说。

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位于后白镇,拥有500亩现代化草坪试验农场、1700亩草地特色运动综合示范与培训基地,研发出诸多前沿种草技术。在基地中华结缕草试验田前,该研究院院长杨志民邀请记者到草坪上走一圈。“这是新培育的运动专用草坪,就是用来踩的,不踩还长不好呢!”杨志民笑着介绍,这片中华结缕草草坪已经被杭州亚运会预定了,市场价每平方米达35元至40元,是普通草坪的六七倍。

杂草少、长得快、价格高,李治顺一眼就相中了中华结缕草,在合作社基地引种了40亩,感兴趣的种植大户也纷纷试种。“村里条件比不上研究院试验基地,这草能不能种成,市场前景如何,都需要时间来检验。”和草打了小半辈子交道,李治顺深谙草种改良的不易。

西冯草坪标准化生产也是李治顺一直想做的事。2019年“西冯草坪”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但西冯出品的草坪质量不一。“今年邀请草坪研究院制定了草坪生产标准流程,并对草坪种植户进行了技术培训。”李治顺介绍,5月份起西冯草坪生产全部采用标准化流程,机械化作业达80%,加上今年草坪价格水涨船高,当月草坪价格涨到了每平方米15元。

在新一届村“两委”换届中,后白镇共有6名村书记到龄退休。他们退休不退岗,在村里担任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新任村书记扶上马再送一程:夏王村王成义帮助协调新希望集团1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办公用房,张庙村吴立进牺牲休息时间协助镇政府、村委会做好张庙片区拆迁安置工作。“他们身上有老党员特质、服务员特质、协调员特质,真正诠释着为农服务永不退休。”后白镇党委书记张明飞说。

□ 本报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周钰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