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范艳荣和她的家庭:家风如雨,润泽文明
2021-11-18 11:27:00  来源:镇江日报  

家是社会的一份子,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小家庭折射着大文明。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家住丹徒区谷阳镇金河村的范艳荣和她的家庭孝亲敬老、睦邻友好、热心公益,文明之风一直在这个普通家庭传承。

范艳荣是西麓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一家三代五口人居住在农村,大家相亲相爱,关系融洽。公婆年逾八十,以务农为业,一辈子勤劳善良。在范艳荣刚成家时,丈夫双目失明的奶奶还在世,非常喜欢她这个孙媳妇。老人去世前瘫痪多年,范艳荣和公婆一样帮助老人喂饭洗澡,端屎端尿,毫无怨言。在一家的悉心照顾下,老人得以颐养天年,在92岁时安详去世。

家庭孝亲敬老的美德一代代传承。十多年前,范艳荣的婆婆罹患食道癌,她和丈夫拼尽全力救治,术后又尽心服侍,使得婆婆恢复健康。为了让公婆安享晚年,范艳荣和丈夫想方设法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为公婆的房间装上了空调、热水器。看着父母外出理发不便,丈夫汤红卫买来理发工具,学习理发技术,为二老理发。范艳荣的儿子在外地上大学,时常记挂着爷爷奶奶,经常寄一些礼物回来给爷爷奶奶,有空回来就抢着帮爷爷奶奶做事。范艳荣家庭孝敬明理、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是全村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2014年,范艳荣获得了丹徒区“最美媳妇”的称号。

范艳荣和爱人都是教师。他们总是想办法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尤其对那些贫困生和外来务工子女十分照顾,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2018年,西麓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中的三兄妹引起范艳荣的关注。三兄妹来自贵州,家庭极度贫困,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带着三兄妹到处流浪打工谋生。三个孩子性格自闭孤僻,缺乏阳光和自信。范艳荣向学校建议,把三兄妹安排到不同的班级就读,让他们具有适应环境的能力。她又来到孩子们的住处,搬来三套桌椅方便孩子学习,送来学习用品,还为三兄妹争取到了来自社会的各种资助。

孩子们没有妈妈,范艳荣就像母亲一样教给他们基本的生活技能,教女孩梳辫子,教他们洗头洗澡。担心孩子们来到陌生环境,难免会有些心理问题,范艳荣就经常与三兄妹谈心交流,呵护他们心理健康。三兄妹中最小的女孩在做完面部手术后,曾一度陷入低迷、不自信的状态。范艳荣用母亲般的爱去温暖她,用师长的心去关心她,用朋友般的情去帮助她,终于,孩子对她打开了心扉,脸上又重现笑容。现在,已经上四年级的三兄妹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对未来充满希望和向往。

范艳荣家庭热心公益事业。2018年,范艳荣在丈夫支持下创办公益阅读组织“清风读书会”,以推广全民阅读为宗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73期,参与读书的人员已达2000余人次。“清风读书会”被授予“镇江市优秀阅读组织”称号,并且融入镇江市“慈爱书香满校园”公益阅读团队,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范艳荣是三届区人大代表,她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反映民情民意,用一件件实事回馈群众信任。“文明不远,就在你我。从自己做起,从家风做起,家风如雨,润泽文明。”范艳荣如是说。本报记者 崔宁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