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为文明创建作出住建人应有的贡献
——访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宇文家胜
2021-11-24 17:13:00  来源:镇江日报  

“回顾镇江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过程,我们深深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重在常态化的长效管理。在创建中,我们住建部门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日前,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市人防办主任宇文家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起文明城市创建,深有感触。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改变城乡面貌、提升城市功能的需要,也是我市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宇文家胜介绍,4月26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市住建局就全面启动住建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落实各项长效管理措施。成立建筑工地、道路排水设施等长效管理工作专班,由住建局各相关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责任处室、所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长效管理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结合住建工作职责,重点对建筑工地、公共广场、道路排水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市直管建筑工地开展拉网式扬尘专项检查8次,下发扬尘问题整改通知书150份、停工通知书170份,约谈项目主体负责人61次,组织3批文明工地现场考核,共创成镇江市建筑施工标准化文明工地90个;对润州广场、中山广场、文化公园、跑马山公园等市管绿地的公共广场进行文明城市宣传牌的增设和出新,同时对中山广场的公共设施和绿化景观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广场内绿化提升面积达到近4000平方米;巡查排水设施2401人(次),疏通养护排水管网1658.88公里,及时发现并查处人为破坏排水设施现象,更换各类缺损雨污水井框盖1421只,维修道路下沉、倾斜检查井120余座,补装检查井缺损防坠网687处。

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市住建局大力培树行业先进典型,市排水管理处退休职工张维萍被省政府授予“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市和泰房屋拆迁事务所肖康被评为“镇江好人(大爱之星)”。把文明创建与爱心公益事业紧密结合,擦亮大爱镇江品牌,今年以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常年开展供水供气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针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宇文家胜表示,将继续三个“坚持”,补齐短板,争创特色,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力度。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围绕建筑工地、市政基础设施等“短板”,进行任务再落实、再分解,职责再明确,强化日常抽查、督查,确保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坚持民生导向,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温度。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注重发挥住建职能优势,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民生需求结合起来,让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镇江市民。加大对排水、供水、污水、燃气等市政管网的巡查力度,及时修复破损设施,让市民生活更安心;强化整治小区“脏乱差”,让市民住得更顺心;强化对中山广场、润州广场等公共广场的日常管理和巡查,让市民休闲更舒心。三是坚持道德化人,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深度。大力培树行业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加大宣传力度,掀起学习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的热潮,推动文明创建向更高水平迈进。

“总之,文明城市创建没有捷径可走。住建部门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围绕文明创建目标,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完成好,为镇江文明创建作出住建人应有的贡献。”宇文家胜说。

本报记者 方良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