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一场不能缺席的红色宣讲
2021-11-26 15:12:00  来源:镇江日报  

“吹牛的时候,别的小孩子说自己爷爷年轻时候能背两百斤,能飞两米高。而我说的是,我爷爷手上有个被子弹打穿的洞……”

11月25日,一个特殊的日子。茅山革命老区的宝堰实验小学学校礼堂里,一群“红领巾”正目不转睛盯着大屏幕,屏气凝神。这场别样的视频宣讲把孩子们深深吸引住了。

这是一次跨越两百公里的视频连线,一头在宝堰实验小学,一头在昆山;这是一场满溢温情的红色宣讲,故事的主人公是新四军老战士、抗美援朝老兵毕小毛,宣讲人是他的孙子、“80后”毕浩。

1944年,丹徒宝堰人毕小毛加入新四军。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55年复员,回到家乡镇江。晚年的毕小毛格外忙碌,他通过讲述红色故事,传播坚定信仰。特别是他坚持给宝堰实验小学的孩子讲述革命故事,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红色故事爷爷”。

据宝堰实验小学校长蔡金培介绍,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就在宝堰,这里地处茅山革命老区,有先天的红色基因,“毕老是新四军老战士,参加过的大小战争无数。他英勇无畏,多次负伤不下火线,在金戈铁马中铸就了不屈的军魂。对孩子们来说,由毕老亲自讲述的战斗故事,无疑是最生动的活教材。”

11月25日是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胜利日。当年,毕小毛所在的24军驻守上甘岭,参加了艰苦卓绝的上甘岭防御战。往年每逢这一天,毕小毛都会来到宝堰实验小学,讲述红色故事。今年夏天,95岁高龄的毕小毛因病去世,但是他却一直有个未了的心愿。“临终前,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人把红色故事继续讲下去……”抚摸着毕老留下的军功章,老伴宋阳青动情地告诉记者。

爷爷临终前的心愿,让毕浩感受到了一份使命和责任。他做出了一个决定——把爷爷的红色故事继续讲下去。毕浩如今在昆山创业,事业已小有成就。他说,“在爷爷的血液里,上甘岭战役胜利日有着特别的意义。我决定在这一天,继续给孩子们讲讲爷爷的故事。”根据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毕浩将原定到现场开展的宣讲改成了视频连线。

第一次宣讲爷爷毕小毛的红色故事,毕浩有些哽咽。他说,自己会把爷爷的红色故事一直讲下去,让红色精神能够一直传下去。本报记者 胡冰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