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太多温暖的记忆,留在了这五年”
——记丹阳市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发起人、“江苏好人”丁斌
2022-01-18 10:37:00  来源:镇江日报  

“如意慈善,爱在身边,温暖一方天空。2016年以来,丹阳市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帮助困难家庭1505户,让一个个贫困学生重新走进校园,让一个个濒临绝望的家庭重现希望……” 日前,在丹阳市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2021年度感恩晚会上,丹阳市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发起人丁斌热情洋溢地总结了“如意慈善”五年来的扶贫帮困工作,他说,“太多温暖的记忆,留在了这五年;太多动人的故事,让人感动……”

8年老义工组建一个“家”

“我出生于农村,儿时家境贫困,但时常得到左邻右舍的帮助!”谈起创办“如意慈善”公益组织的初衷,今年44岁的丁斌打开了话匣子。

“从2008年起,我连续6年请村上老人出去旅游且进行节日慰问,只要遇到有需求的身边人,我都乐于热心帮助。”丁斌说。

2014年初,丁斌创建了“逍遥如意”微信群,努力扶贫帮困。每每看到受助对象露出久违的笑脸,丁斌心里都十分快乐。2016年丁斌正式发起成立了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运用自己的社会资源,发起了“以商促善”的公益机制,联合丹阳众多具有爱心的企业成立了“如意爱心商业联盟”,现已有百余家爱心企业商家共同参与帮助丹阳困难群体。已连续两年组织“520为爱奔跑”活动,筹措善款50余万元用于扶贫帮困。

5年帮助1505户困难家庭

丁斌说,“如意手拉手”是丹阳市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的品牌项目,被丹阳市政府评定为“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被江苏省慈善总会评为“江苏省慈善品牌项目”,该项目自2016年设立以来,帮扶了1505户困难家庭,帮扶资金已达700余万元,帮扶物资达400余万元,慰问敬老院、环卫工人、园林工人等弱势群体百余次。

为照顾好长期帮扶的84户困境老人,逢年过节,丁斌都会亲自安排所属分队定人定岗专人回访慰问,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还组织所属分队每年慰问322对金婚老人和19位失独贫困老人。

同时,丁斌专门创建了“如意慈善·困境儿童分队”,对其中24名困境儿童提供长期心理疏导及学习指导;每年都会举办困境儿童集体生日会,同时组织儿童走进江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总前委旧址纪念馆、水晶山民俗文化展览馆,开展“同在蓝天下”“益童成长”庆六一等主题活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出一份力。

44岁“家长”诠释铁肩柔情

“如意慈善“在丹阳各乡镇成立了18个区域分队及3个特别小分队,爱心志愿者发展到近4000人。摊子这么大,如何保证服务到位、管理到位?

丁斌动了不少脑筋,他在每个分队设立5名管理员进行日常自我管理,各自对相对应的乡镇区域贫困家庭进行走访确认后,再确定展开帮扶方案。为使团队做到规范管理,他带领大家一起制定了《如意慈善管理员暂行规则》等规章制度,特别是严格的财务制度,做到了收支两条线,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如今,丹阳市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已成为丹阳当地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捐助最多的品牌慈善公益团体。扶贫济困的事迹频频被“学习强国”、人民网、《扬子晚报》《镇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及数字媒体广泛报道。

在44岁的丁斌带领下,“如意慈善”先后获得了“丹阳市优秀志愿者团队”“优秀慈善义工团队”“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如意手拉手”助困项目被江苏省慈善总会评为“慈善品牌项目”。丁斌被评为丹阳市“最具慈善爱心行为楷模”“优秀志愿者”“镇江市优秀公益律师”,荣获“江苏省公益法律服务突出贡献奖”“江苏律师抗击疫情贡献奖”等。2020年,镇江市委宣传部批准设立“丁斌好人工作室”。2021年,丁斌被评为“江苏好人”。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