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王俊华:12年坚守爱心快递站,只为方便居民
2022-02-23 09:26:00  来源:镇江日报  

在丹阳市云阳街道新民中路社区华阳苑小区内,有一间面积为10平方米的收件室,每天快件量最少有两百个,最多时有六七百个。65岁的王俊华本可以享受退休生活,但他12年如一日,坚守这间爱心快递存取站,当起免费派件人,不为别的,只为方便小区居民。

走进爱心快递存取站,记者看到,地上、桌上都整齐地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快递。每当有一批包裹送达时,王俊华都会根据地址和名字进行标记归类。“我们小区共有7栋楼,叫张婷的有3个,叫张磊的也有两个,所以对快递进行分类时,看名字是不能准确分类的,要看地址或者手机号码,防止弄混了。”王俊华边整理边说。

谈起爱心快递存取站的由来,王俊华的思绪不禁回到了12年前的一个下雨的晚上,当时,正在丹阳市鑫隆纺织有限公司传达室工作的王俊华,看到一名快递员站在雨中打电话,神情十分焦急。因为小区没有物业,当时所有寄到华阳苑小区的快件都需要快递员逐个打电话通知收件人签收。他说,“那名快递员年轻,下雨天还出来工作,很不容易,我就让他把快件放在我家里,然后通知收件人来拿。”

王俊华家住一楼,每当看到快递员有送不到的快件时,他都会让快递员把包裹放在自己家里。就这样,王俊华家就成了快递员和小区居民心中约定俗成的爱心快递“存取站”。遇到有的快件在家里放久了,他就拨打包裹上的收件人电话通知来拿,有时还亲自送上门。对此,王俊华从没觉得麻烦。他说,“我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从小他就教育我不要怕吃苦,要多为人民服务,帮群众这点忙,不算什么。”

由于快件量越来越多,家里都快放不下了,2020年,已退休的王俊华向所在的云阳街道新民中路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能否给一块场地专门放快递,我来当免费派件人!”感动于王俊华的热心,居委会将华阳苑小区内一间办公旧址让了出来。就这样,2020年,爱心快递存取站从王俊华家里搬到了小区。

虽然是义务服务,王俊华却干得十分起劲。每天早上8点,他会准时来到收件室,梳理未取的快递、整理新到的包裹,等待居民前来取件,直到下午5点才锁门回家。回家之前,他还在门口挂上“取快递请到4号楼103室叫一下”的牌子,方便居民取件。王俊华说:“有时晚上11点还有人打电话取快递,有时白天我按照包裹上的地址,把快递送到居民家里。”

王俊华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属于失独家庭,一些居民了解情况后,经常上门来拉拉家常,对于邻居们的好心善举,王俊华和老伴心存感激。他说:“只要我身体状况允许,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本报通讯员 吴琪 沈欣

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