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走向共同富裕 一个也不能掉队
2022-05-12 10:58:00  来源:镇江日报  

“我今年已是第三次代表村民领取分红了……”在金湖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年度分红大会上,原金山村一组村民组长、75岁的卜庆友早早来到社区会议室,为全组200多名居民拿回分红现金。今年合作社共向3600多名居民发放53万元,确保股改受益不落一人。

金湖社区党委书记倪彦勇介绍说:“和平路街道金湖社区前身是金山村,有不少渔民和农民。2019年金山村进行股份制改革,当年5月26日,金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并设立股东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向村民股东依法公布相关信息。‘合作社当年的净收益是这样计算的,在提取公积公益金后,剩余部分按百分比进行分配。同时,针对不同股权对象,按照成年人每人1股,新生儿每人0.7股的比例进行分配。村改社区后,合作社延续了下来,继续保持运营……’”

村民三组是最大户,有400多人,组长朱荣圣领到6万余元。他表示:“这么多钱,我要好好数清楚,回头还要挨家挨户给村民送去。” 村民代表纪月芳说:“合作社成立以来,我们的福利也好起来了,分红从2019年的100元每人,增长到今年的150元每人。”

近年来,通过股份制改革,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21年分红达53万元;每年关爱救助、节日慰问、贫困走访、医疗帮扶等发放金额达1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带动居民迈向共同富裕。

倪彦勇表示,此前,金山村有一些村办企业、固定资产,这些年经过改制、拆迁,村集体名下有一些资金和拆迁返还的房屋。如何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如果让原来的村民继续享受红利,共同富裕,是个重要议题。

“合作社成立后,我们将集体资产纳入统一管理,依法运行,定期公布信息,每年将房屋租金等收益提取分红。合作社成立当年就分红35.8万余元。”倪彦勇说,每次大会现场除了村民组长外,还邀请几十位股东代表监督分红发放,全程公开公正。

集体经济的分红面向群体,金湖社区也不忽视居民个人的意愿和追求。

夏元富有下肢残疾,走路不太方便,一直孤身一人,还和老母亲一起生活。最初,他在家里开了个杂货店,每月几百元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后来,所住区域拆迁,尽管置换了一套安置房,但也失去了生活来源。无奈之下,夏元富只能向当时的金山村求助,申请办理低保。

一次走访中,夏元富向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不想一直依靠低保生活,还是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社区工作人员先后联系过电子厂操作工、宾馆门卫、服装厂操作工等多个岗位,最终帮助他在辖区内找到了一份合适的操作工工作。

“上班那天我一直都记得,感谢社区,给我这么好的工作机会!”在夏元富家中,面对上门回访的工作人员,他有些激动。夏元富表示,自己对工作挺满意的,每天工作6小时,月收入2000余元,还给缴纳五险一金。“现在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

工作后没多久,夏元富主动联系工作人员,要求退掉“低保”。他说,吃“低保”也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可以通过工作养活自己和家人,自然不能占用这个名额,应该留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金湖社区党委还注重发挥党建联盟的作用,去年5月7日,联合润州区工贸总公司、江苏九华物业集团公司、和平路派出所等8家联盟单位,与社区8户孤寡、残疾困难家庭进行结对帮扶。除了向困难家庭赠送日用品外,党建联盟单位还对帮扶对象进行一对一的走访、交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倪彦勇表示。本报记者 谢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