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用自身“辛苦指数”换取居民“安宁指数”
——记“镇江好人”、句容市崇明街道中凌社区居委会主任赵能洁
2022-08-03 09:44:00  来源:镇江日报  

在句容市崇明街道中凌社区居民的眼里,居委会主任赵能洁是值得信赖的“大管家”、令人称道的“领头雁”。特别是今年3月疫情期间,她舍小家、为大家,帮扶困难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居民们对此更是赞不绝口。

“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社区居民的安宁指数,这是我的应尽之责。”接受记者采访时,赵能洁话语平静而坚定。日前,她荣膺2022年第二季度“镇江好人(大爱之星)”。

赵能洁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后便来到中凌社区工作,一干就是8年。她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成为居民的贴心人。今年3月中旬,句容发生疫情。社区考虑到赵能洁还处在哺乳期,没安排她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赵能洁深知社区人手不足,当即找到社区党总支书记郭爱丽,“书记,去年因为产假我已经错过一次了,我是党员,这次我必须上,不然我会遗憾的。”赵能洁如愿穿上了防护服,成为“大白”中的一员。

赵能洁的爱人谭成功,是句容市公安局华阳派出所的民警,第一时间投身宝华疫情防控前线。夫妻俩为了能够全身心工作,把10个月大、尚未断奶的双胞胎女儿交给父母照顾。

“请大家保持一米间隔,有序排队。”每天早晨7点前,中凌社区核酸采集点陆续有居民前来排队,赵能洁拿着喇叭,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居民戴好口罩,有序采样。正式采样开始后,她又来到辖区开展宣传,让在家的居民去采集核酸。上午11点,赵能洁穿好防护服,走上信息采集员岗位。下午2点,结束了所有的核酸采集工作,水都来不及喝一口,她即刻开展每日信息报送工作,《外地来句返句人员排查汇总表》《社区每日上门做核酸人员汇总表》等,对排查出的人员进行一对一的跟踪服务。下午5点,她又拿起了大喇叭走街串巷,宣传发动居民参加第二天的全员核酸检测。晚上10点,她终于吃上了第一顿饱饭……近16个小时工作下来,嗓子哑了、腿脚酸了,尽管身疲力竭,她却无怨无悔。

“爸、妈,宝宝的奶放在冰箱了……”赵能洁每天趁着交接班的空当,给父母打个简短的微信视频通话。两个孩子见不到她,就不停地拍打着摄像头喊着“妈妈”。赵能洁只能在手机上抚摸着女儿们的脸,满是心疼,“虽然女儿和家庭需要我,但此刻社区更需要我。”四轮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赵能洁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家里有什么困难,跟我说,社区来帮你;物资不够,来电话,我安排人送来……”疫情期间,赵能洁牵挂着社区的困难户、特殊家庭,帮助纾难解困,上演了一个个暖人心的故事。家住羊角山小区的居民方某从上海看病回到句容,在卡口处被拦下,回不了家。社区在了解了相关行程情况后,立即安排车辆将其接回,实行居家健康监测。赵能洁和网格员为他们安装门磁后,还去菜场买好菜,送到门口。刘大爷是一位老党员,患有帕金森综合征,伴有慢性病,腿脚不方便。子女和亲戚因疫情无法前来照料老人。赵能洁定期为刘大爷送菜送药,每次还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带领医护人员上门为其采集核酸。老人的家属感激地说:“赵主任贴心暖心,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本报记者 滕庆海 张凤春

本报通讯员 宋康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