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让老城区古街巷焕发新活力
2022-09-19 12:04:00  来源:京江晚报  

今年以来,镇江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掘本地红色资源和百年底蕴,利用老街古巷得天独厚的条件,创新性打造文明实践阵地,唱响主旋律,传播“金山好声音”,让老城区、古街巷焕发新活力、提振新精神。

发掘本土资源,

老街古巷焕发新生机

走进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每隔数十米便能看到一块市级“优秀历史建筑”铭牌。为使辖区老街巷、老建筑的文化“活”起来,故事“走”出去,吸引更多人来到这里、了解这里,金山街道多措并举重塑老街历史古韵,展示人文风貌,擦亮“百年街巷 和美金山”名片。

为增添街巷文化文艺氛围,金山街道结合老城区居住聚集、活动场地靠近、邻里乡亲熟悉的特点,在“家门口”打造8个“街巷剧场”文化阵地。每年开展嵇直故居实地研学、“四史”知识“码”上学、戏曲话廉政等接地气、有特色的理论宣讲活动,举办“街巷运动会”“小巷歌王赛”、京剧越剧演出、陶笛表演等文体活动,参与者达数万人次。依托慈善文化打造“古善新风街”,吸引众多党员群众前来学习打卡,老街古巷的烟火气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现有机融合。

传承好人文化,

志愿服务凝聚老街坊

除了充满历史底蕴的建筑景观,老城区也有流动的风景。

今年68岁的杨家门社区志愿者潘惠芳,穿着红色马甲,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宣传疫苗接种。“退休以后,我就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队,至今已经18年了。”潘惠芳说,只要社区需要,都会积极参与。

如今,100多名老党员活跃在金山街道的街头巷尾,每年还有许多大学生志愿者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逐年壮大。今年以来,他们累计上门服务80余次,做好民生微实事35件。

目前,金山街道已拥有志愿队伍16支,打造出志愿服务品牌12个,创成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社区1个、国家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个,崇德向善、守望相助的正能量在这里不断激发。

链动红色资源,

街巷风骨薪火相传

到嵇直故居聆听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参观汇集镇江革命史、建设史和发展史的镇江方志馆,感受镇江博物馆中“沉淀”的城市历史,打卡廉政教育新地标“清风里”……在金山街道1.1平方公里的“研学圈”,广大党员、青少年以“研学游”的独特方式,触摸着令人难忘的红色印记。

金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袁颖表示,街巷的红色“研学游”活动,展示了街道的文化软实力,让广大党员群众、青少年看到了这座城市的深厚底蕴,体会到身边人、身边事的变化,相信这份“精神大餐”一定会让大家倍感受用。

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陈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