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把“廉”字刻在埭头上
——油坊镇结合示范点建设打造廉政文化“风景线”
2022-10-31 15:17:00  来源:镇江日报  

“现在村头埭尾绿树成荫,特色田园小品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十分舒畅。每天早晚散散步,看看文创小品特别舒心!”这是扬中市油坊镇同德村吴家埭村民胡天明的感慨。清澈见底的河流、绿树掩映下的村道、廉政文化展牌次第排开……一幅清新美丽且极具教育意义的乡村生活画卷尽收眼底。

吴家埭廉政文化示范点,是油坊镇纪委开展村集体资产租赁交易专项治理的意外产物。近年来,该镇纪委通过村集体资产租赁交易专项治理行动,帮助同德村收回陈欠租金30.54万元。今年,村里将这笔资金用于村民们“急难愁盼”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打造了该镇首家建在村民小组上的廉政教育宣传示范点。

该示范点集廉政文化、组账组务公开、小微权力清单公示为一体,并将行政审批权、财务管理、一事一议、涉农问题等情况予以公开,加大了财务公开力度,完善了公开的内容,增加了村干部工作的透明度,从而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步”机制前沿哨口作用。

该示范点的建成,将积极带动全镇各村充分利用好基层党小组等宣传载体将党风廉政教育“触角”延伸至农村最基层,让廉洁思想走进千家万户。同时,该镇纪委还结合本镇家风家训主题特色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各村纪委,依托村史馆建设挖掘和传承家风文化,收集整理乡贤、村民的家训家规、经典语录,通过书法、绘画等形式展示清廉家风,通过此举传递敬尊长、正心术、端人品、勤读书、笃勤俭等内容,以“鲜”“活”的方式呈现清廉家风文化,弘扬清廉好家风好家训,让优良家风代代相传,激励后人孝亲、睦邻、亲友、修身、清正。

油坊镇纪委组织吴家埭廉政示范点周边村民走进清廉教育课堂,召开清廉家风恳谈会,教育引导村民明辨笃行,当好修身正己的“廉内助”、勤勉持家的“贤内助”、把牢底线的“严内助”,传承和涵养良好家风,建设清廉家庭。积极开展“家风润心田·福泽千万家”主题宣传活动,依托“线上线下”宣传载体,用好传统媒体及新媒体传播平台,制作微视频、清廉家风公益广告等,打造出一道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清廉家风文化“风景线”。

“我们通过一系列让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有效地传播清廉家风家教理念,以一道道带着泥土味、非常接地气的家风文化‘盛宴’,让清廉家风真正入脑入心入行,把廉洁清风吹进千家万户。”油坊镇纪委书记黄彩峰说。

下一步,油坊镇纪委将积极引导全镇各村纪委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清廉家风”建设,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本报记者 陈怡帆

本报通讯员 柴昊淼 蒋苏 陆纪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