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庭院小课堂,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
2022-11-09 09:1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真实的战争远比电影《长津湖》震撼和壮烈……”近日,扬中市新坝镇联合中心小学老师带着“红领巾”们来到退伍军人高森林的家中,听高森林讲述他的父亲高少卿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

1951年,16岁的高少卿光荣参军,成为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父亲曾告诉我,在战场上,飞机投射的炮弹炸到地面是个大坑……”老师和学生们围坐在高森林身边,一边翻看着桌子上的老相册,一边听他讲述关于父亲的那段烽火印记。

像这样的“庭院小课堂”,在新坝每月至少有一场。今年以来,为推动“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新坝镇组建了一支由退伍老兵、“百姓名嘴”、村(社区)干部、基层“两长”等近50人的宣讲队伍。依托设在群众家中的党小组工作室、党群驿站等“身边的阵地”,面向中小学生、基层群众开设“庭院小课堂”,截至目前,累计开展40余场,受教群众达1300余人。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大辫子姑娘’吗?她在渡江战役中冒着枪林弹雨,奋力摇橹送解放军战士过江。那张《我送亲人过大江》照片拍的就是她,而照片拍摄地就在如今的渡江文化园……”新坝镇红联村红联片区第二党小组组长周厚勤利用节假日,在自己家中开设“小课堂”,为村里的孩子讲述渡江战役、“大辫子姑娘”的故事。

“庭院小课堂”不光课堂阵地建在群众身边,讲述的也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红色历史故事。大辫子姑娘颜红英,抗洪烈士韦志清、全国劳模郭克生、抗美援朝老兵高少卿……“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以小见大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在群众中,尤其是青少年中根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新坝镇“百姓名嘴”常泽宇介绍。

“听了这些红色历史故事,我深深地感受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要好好学习,不怕苦不怕累,今后做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联合中心小学学生高翊婷说。作者:刘帆 蒋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