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新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让生活更“有里子”
2022-11-18 09:59:00  来源:镇江日报  

“老夏,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还缺什么?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近日,新区平昌中心社区新茂苑71岁的党员解荣贵,来到小区居民老夏家。

84岁的老夏患有心脏病,子女不在身边,他和老伴成了空巢老人。住在同一栋楼的解荣贵不仅是热心邻居、楼栋长、网格员,眼下又多了一份责任。他家成为新茂苑53栋和60栋两栋132户居民的党员中心户。解荣贵每周要上门探望4户空巢老人,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近况、困难诉求等,能解决就及时帮忙,不能解决的问题就反映给社区协调处理。

作为党员中心户,解荣贵关注的是两栋楼所有居民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以前在物业公司上班,居民工作不是件容易事,这个我深有体会,但是你只要用心去做,主动和邻居们联系、沟通,就不难。”解荣贵说。

在新茂社区,像解荣贵这样的党员中心户还有120位,此外还有移动式信息员80名,他们在社区指导下,用心用情将党员服务的触角深入每家每户,及时掌握居民诉求、邻里纠纷等信息,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打通基层“末梢神经”,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东岳村是大路镇最南边的一个“网红村庄”。深秋时节,这里仍然鲜花盛开,美景如画。人居环境的提升让东岳人感到“很有面子”,而村里正在推进的末梢疏通中心户工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让当地村民的幸福生活更“有里子”。今年9月,东岳村成为镇党建引领末梢疏通工作的试点村,工作开展以来,14名村民小组长被选为中心户,村里还推选出24名基层党员信息员,精心打造群众身边的活动站、议事厅,形成“5分钟党群服务圈”。

“我们在末梢疏通工作中还创新形式,开展了线上活动,对村民来说,既方便又省事儿,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东岳村村委会副主任邹蕾介绍,近期村委会在微信群里发起了“东岳有你”党员志愿行动,村里568户共1000多位村民结合自身需求线上点单,村党总支根据实际服务能力精准下单,由党员们主动接单,快速有效解决群众的诉求问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构建村头巷尾的党群服务格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眼下,新区基层末梢治理推进正萌发“新芽”,党员中心户的发动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共建共治的队伍,成为一座座明亮的“基层灯塔”,将美好与幸福照进千家万户。

本报记者 潘宇琴

本报通讯员 张健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