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八旬义工马二毛:20年公益路,为群众办“小事”
2022-11-23 09:34: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为一个老年人,我做了一件我喜欢做的事;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做了一件我该做的事。”这是八旬老人马二毛朴素的心声。因为喜欢,也因为责任,马二毛退休后和他的团队做公益20年,80岁还忙着写项目申报材料,努力让更多人加入公益队伍。

为了残疾人

他公益项目一个接着一个报

11月10日,马二毛申报了一个江苏省残联的公益项目,“守望健康,支持慢病残疾人安全用药康复倍增计划”。此前,马二毛发现很多上了年纪的残疾人经常忘记吃药,甚至是吃错药,从而导致小病变成大病、轻残变成重残,这个项目就是为了帮助他们安全用药,经过调研、思考、讨论,构建一个“康复新空间”的想法在马二毛的脑中产生,“党建+部门+社区+邻里+家里”的框架逐渐形成。按照马二毛的设想,在这个“康复新空间”里,党员干部要参与带头,职能部门专业把握,社区负责跟踪服务,邻里要互相帮助,家庭成员要时刻关心……大家各司其职,解决残疾人的安全用药问题。

这份申报计划,马二毛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具体工作的细节也在马二毛的方案当中一样样体现:“警钟长鸣”小课堂,经常给残疾人普及安全用药的重要性;床头爱心小药箱,方便残疾人拿取药品;安全用药小家教,志愿者上门进行用药指导;家庭智慧小护士,让智能音箱提醒残疾人及时用药;守望相助好邻里,让邻里问候提醒独居残疾人安全用药。

“能不能申报成功还不知道。”尽管对于成功与否有些担心,但是马二毛已经准备好了答辩材料。一旦入围,他就请人帮忙把材料做成PPT,亲自去南京答辩。

为了身边人

他坚持20年解决“小事”

马二毛在等待去南京答辩的通知,另一场答辩刚刚在镇江结束。这场答辩由于助残帮扶就业,培育养殖示范户,受到专家好评,入选镇江市2022年公益创投项目,并获得福彩资金资助。

老年人经常忘记关煤气。去年,丹徒荣炳的胜利村和蒲圩村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家里都安装了液化气泄漏报警装置。这笔资金就是马二毛和同事通过项目申报争取的。这是马二毛所谓的“小事”。

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畅想美好生活,弥合数字鸿沟”的项目申报成功。今年7月,30多位老人参加的培训班结束,80%的参训者“毕业”时会用手机发红包、看视频、查公交车发车时间等。这也是马二毛做的“小事”。

为应对残疾人出门难、就业难,3年来,马二毛和他的团队先后为荣炳园区4个行政村、16个自然村的68户残疾人家庭送苗鹅、苗鸭1500余只,为他们增收20余万元。

1942年出生的马二毛在2002年就退休了。退休前,他是当时荣炳镇的副镇长。退休后,他没有在家安享晚年,而是走街串巷,找小问题,再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兴教助学、关心下一代、关注老年人的体育锻炼……样样都管。

2008年,马二毛和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在荣炳组建了“乐健文体队”,帮助老年人更多地开展文体活动。6年后,这支队伍升级为丹徒区义工服务中心,以老助老是服务中心的宗旨。自此,马二毛“让健康的老人帮助身体欠佳老人”的想法得以实施。

“当时农村人没有做义工的意识。”义工服务中心成立之初,只有四五个工作人员和七八个志愿者,马二毛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普法宣传和助老助残。目前,丹徒区义工服务中心的注册志愿者达到了28人,两个普法微信群中的志愿者高达122人。

去年,丹徒区好幸福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成立。马二毛和同事们为残疾人服务有了新起点。

为了更多人

他点亮更多的公益之光

一名义工就是一盏灯。马二毛希望点亮更多盏灯。他觉得,做义工不是一个人的事,是一帮人的事,一群人的事。在马二毛的帮助下,丹徒阳光残疾人文化艺术团、新时代关爱留守儿童服务中心、上党镇其一村阳光公益服务中心、丹徒区好幸福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相继成立。

马二毛对公益的另一个认识是,不仅要实干,更要巧干。于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媒体从业人员加入了马二毛的队伍。通过媒体呼吁,残疾人的家里有了新冰箱;残疾人夫妇需要一台电动轮椅,新闻见报后,企业家送来了新轮椅;疫情之下,残疾人家里的煤气瓶空了,志愿者送来了8台微波炉、10个电饭煲……一个个小问题,在“马二毛们”的关注下得到解决。

乐此不疲地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小问题”,马二毛也获得了一系列荣誉。最近他就获得了由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颁发的“镇江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称号,在此之前还获得“镇江好人”等荣誉。

就在这个月,由于年纪的原因,马二毛卸任义工服务中心监事长,然而义工的身份一直保留。他说,走访困难家庭是最好的锻炼,写项目申报材料是最好的学习。本报记者 吴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