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长江禁渔防线越发牢固
2022-11-24 10:17:00  来源:镇江日报  

“快快,出发,目标位置是江大北门的江边。”11月22日晚,正在办公室值班的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殷文斌和高站接到市政府12345热线电话,传达一起市民举报的“偷钓”案件情况。执法人员立即开动执法艇前往目的地,并通知京口大队驱车前往,采取“水陆并进”的方式同步行动。

这次行动一举抓获垂钓人员4名,收缴鱼竿4支、渔获20余条。如今,这是镇江“长江禁渔”战线的常规操作。

作为拥有293.8公里长江岸线的城市,镇江长江禁渔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去年以来,镇江持续保持“长江禁渔”高压态势,一次次巡查暗访,一起起案件处理,禁渔防线扎得越发牢固。

禁渔一线,“红色旗帜”高高飘扬

“我既是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更是一名党员,参加禁渔工作,那肯定要冲在第一线。”近日,高站面对记者,认真地说出这句话。

去年以来,镇江“禁渔”工作在“党建红”的引领下,积极发挥联盟效力,以党建联盟打造“十年禁渔”红色盾牌。“以《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为契机,联合水警、渔政、水政、海事、航道、交通等涉江单位成立‘江盾’长江大保护党建联盟,建立联席会商、信息共享、互助协作、文化交流等联盟机制。”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殷文斌说,通过完善联合执法、办案协作、信息互通等快速响应机制,实行跨单位、跨行业、跨领域党建与保护长江、护航禁渔的良性互动,目前已有10家单位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加。

党旗飘扬,政策机制保障也十分完善。“镇江先后出台《禁捕长效管理机制》《举报奖励制度》《应急值守制度》等一系列文件,成立镇江市长江禁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长效推进‘十年禁渔’。”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王正平表示,特别是将“十年禁渔”列入部门绩效考核和河湖长制目标任务考核,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考核到位。同时,建立定期督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完善禁渔管护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镇江禁捕专班工作多次获得部、省领导认可和肯定,获部省级表彰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1名。

人机同步,“立体防护”网络齐备

11月15日-16日,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兵分两路,对全市禁捕水域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长江禁捕工作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检查行动。

在镇江新区“两禁一防”指挥调度中心,督查组一行查看了沿江35个监控摄像头监控下的39公里长江保护区沿线情况;在丹阳市,当地执法大队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11起非法偷渔案件;在丹徒区,督查小组工作人员对两个禁捕网格值班点进行重点考察,现场查看网格员们的巡查日志……

以“立体防护”织密“十年禁渔”天罗地网。镇江出台了《长江镇江段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方案》,构建市、县、镇、村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市21个乡镇(街道)、97个村(社区)落实基础网格员221人,实行分片包干、定人定岗、定位定责。

“各地与沿江111家企业签订禁捕承诺书,推行‘政府+企业’双重护渔模式,织密‘网格化集成管理’网络。通过整合全市133个渔政和69个水利部门长江段探头,搭建‘长江流域镇江段禁捕(禁钓)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市县‘技防’平台共享。”王正平表示,镇江还加大执法装备的投入,积极推进执法基地建设,打造监控、值班、执法一体化渔政执法基地4处,新增执法船(艇)4艘、高性能无人机23台、巡护电瓶车78辆,确保监控全覆盖,执法全天候。

在设施保障到位的同时,镇江开启了“全链条”监管模式,构建起越发完善的“十年禁渔”执法管护。按照“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目标,建立从水上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机制,抓好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巡查,严格市场管理,严厉打击非法交易。强化联防联动执法,凝聚禁捕合力,与宁常扬泰4市共同签署《长江禁捕执法协作共管协议》,补齐跨界水域执法短板,落实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协作共管机制,消除禁渔监管盲区。截至10月底,全市共出动渔政执法人员3057人次,执法船艇612艘次,开展联合检查行动151次,检查渔具店、市场、餐饮店等259家,取缔违规渔具1080件,查办涉渔违法案件449起,其中行政案件434起,司法移送案件15起,公安机关破获涉渔案件26起,抓获嫌疑人42名。

宣传引导,“十年禁渔”防线守牢

如今,在镇江主要江段(保护区)、入江河口位置,醒目的“长江禁渔”标识牌随处可见,市民的手机也会在进入禁渔区域后接收到相关提醒信息……禁渔宣传,正以“全面而密集”的形式,为长江禁渔工作增添舆论力量。

“通过开展全媒体访谈、公益广告、教育座谈、张贴通告、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和告知书等形式,广泛宣传长江“十年禁渔”政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传德说,在主要江段(保护区)、入江河口设立固定告示牌579个,悬挂横幅500余条;播放公益广告2万余条次,短信推送50余万条,在农(集)贸市场、餐饮单位设置电子显示屏滚动字幕1043处,张贴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份。此外,在《镇江日报》开辟“以案说法”专栏,组织禁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商船、进商场等活动60余次,借助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和抖音等媒介,充分发挥舆论的宣传导向作用,让禁渔退捕工作深入人心,达到不愿捕、不敢捕的效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十部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提到‘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再次将这一‘国之大者’摆在重要位置。”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勇表示,为进一步做好长江禁渔工作,镇江将继续开展以专项执法为主、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执法行动,严格落实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全产业链监管责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打击违法犯罪,特别是强化长江禁钓,组织开展长江干流镇江段禁止垂钓攻坚执法行动,不定期地组织督查检查,促进长江干流水域禁止垂钓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继续提高渔政执法水平、壮大渔政执法队伍,吸收更多退捕渔民为“护渔员”,组建护渔队参与禁捕活动。此外,加快执法能力建设,采取多种“人防+技防+机防”相结合的措施,实现监控全覆盖,资源信息共享,创新执法手段,实现执法全天候。

本报记者 周迎

本报通讯员 付婉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