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创新“文明+治理”模式 镇江润州七里甸街道文明街巷树“标杆”
2023-02-21 09:55:00  来源:京江晚报  

德治教化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文明城市创建是推进基层善治的有力抓手。镇江市润州区七里甸街道以打造“首善七里、标杆七里”为目标,创新“文明+治理”模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着力攻坚文明城市创建长效管理,整体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在“首善街”吹遍文明风,从文明城走出幸福路。

文明实践在身边

服务群众零距离

2月15日下午,在七里甸街道新城社区理论宣教室里,来自润州区委党校的老师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主题为社区党员群众送上一堂绘声绘色的冬训课程。这是新城社区依托党建联盟单位开展的冬训特色活动之一,也是七里甸街道联合辖区单位开展“我身边的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的首场,受到党员群众的认可。

去年以来,七里甸街道积极实施文明实践“一式三化”行动计划,打造了全区首个脱离于实践站的实践所,建设了新城花园B区等群众身边的实践点11个,创设“阅然七里”全民阅读品牌,开展“文明实践贺新春、所站联合庆元宵”文明集市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46场,受到上级部门和党员群众肯定。在文明实践中,基层党组织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坎,凝聚精神力量,树立良好风尚,为基层治理注入源源生机和蓬勃活力。

文明创建不停步

城市“颜值”更美丽

每天早晚各巡查一次重点区域,每月开展一次清洁家园行动,每双月反馈一次创建问题整改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本轮文明城市创建中,七里甸街道在落实文明创建长效管理机制中,不断探索总结,形成了“四个一”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持续攻坚行动。

去年以来,街道以文明城市“五争五建”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辖区范围创建重点“六大周边”的卫生状况和环境秩序。街道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的专业才华,通过手绘七里标志性建筑的形式,设计了一套体现七里特色、融入“大爱镇江、爱在润州”品牌的公益广告,对所有破损陈旧公益广告进行更换,新增公益广告500多块,让文明创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城市治理既有“颜值”更有“气质”。

志愿服务应关切

供需匹配暖人心

为了回应流动党员提出的“缺乏网上宣讲阵地”的问题,去年以来,七里甸街道组建了“理享七里”青年宣讲团志愿服务队,既“走进屏幕”,又走近群众,结合实践讲述党的创新理论,受到党员群众普遍欢迎。

近年来,七里甸街道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中转站”作用,一方面摸排群众需求库,另一方面掌握志愿服务资源库,通过承接项目派单、梳理需求送单、个性需求点单等形式,建立供需对接的志愿服务清单,防止出现“一阵风”“配合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街道注重发挥本地先进模范人物、“五老”人员、热心群众等作用,由党工委书记担任“首善七里”志愿服务队总队长,下设“四季三餐”健康管理服务队、“小手拉大手”科普宣传服务队等8支志愿服务分队,各社区组建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迁移“挡路”变电箱、启动万科悦心助餐点、为村庄安装电子监控等实事工程,帮助辖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江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