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服务“两新”群体,这样打通堵点
2023-03-16 10:13:00  来源:镇江日报  

认识外卖骑手王姐不到1分钟,就听到“叮咚”一声,她的手机发出提示音。在等餐的间隙,王姐说:“穿上这身工作服,男女都是一样跑单,没什么差别。只是如果天再热点,烟味、汗味、厨房的饭菜味道,啥都混在一起,非常难受。那时候就想,如果不送餐的时候能有一个好点的环境休息该多好。”

连日来,为进一步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京口区谏壁街道党工委开展了“三访三问”体验式调研。谏壁街道党工委组织统战委员王琰介绍说:“快递人员、外卖骑手就像城市里勤劳穿梭的‘小蜜蜂’。街道、社区派出工作人员体验城市‘小蜜蜂’‘骑遇记’,倾听‘新’声音、了解‘新’诉求、深挖‘新’力量,不断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打通服务他们的堵点,助力他们尽快融入‘谏壁大家庭’。”

倾听“新”声音,拓宽服务半径

王姐的诉求,在谏壁街道得到了重视和解决。近年来,街道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超党群服务站、庭院党员联户,构建“暖‘新’加油吧”“小哥歇歇角”“骑手驿站”服务矩阵,不断织密暖“新”服务网。目前街道共有暖“新”加油吧14处,今年计划增建3处。

“自从有了暖‘新’驿站,我现在渴了有水喝、累了能歇脚、手机能充电,和不少外卖员也熟悉起来了。”王姐说。记者了解到,今年谏壁街道还将通过“情暖巾帼‘新’”等关心关爱活动,缓解新就业群体女性职工在工作和家庭中所产生的心理压力。

了解“新”诉求,提升服务温度

上午10:30到下午1:30是外卖配送的高峰期。忙完送餐高峰,在“暖‘新’加油吧”里,外卖骑手小刘开始吃当天的第一顿饭。“辛苦是辛苦了点,但是人比较自由。”“你的腿怎么受伤了?”“送餐途中没注意,速度快了点,和别人撞了一下,没事。”“你买保险了吗?”“每天平台会自动从我们的第一单里扣2.5元交纳骑手保险。”

去年,谏壁街道为15名参与社区治理的“小哥”提供体检服务,今年还将继续为有奉献精神的“小哥”免费体检。“对我们外卖员来说,不仅仅是没时间去体检,最主要还是舍不得花这个钱。去年的体检项目很全,真没想到街道这么贴心!”小刘说。

谏壁街道今年将为积极报到的新就业群体提供上门义诊、健康咨询、购买意外伤害险等温馨服务,进一步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职业安全感。

深挖“新”力量,延伸服务触角

下午3点,奶茶的单子多了起来。谏壁街道有很多老小区,没有电梯,送餐时一边要小心翼翼防止奶茶洒漏,一边要全力奔跑保证按时送到顾客手中。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体验完两单,工作服都被汗浸湿了。外卖骑手姚哥作为一家人的经济支柱,每天要从早高峰一直送到夜宵后才回家休息。他说:“虽然很累,但生活负担减轻了。只是太忙,对子女是有亏欠的。”

去年,谏壁街道党工委创新开设“三心”暑托班,采用“全日托”模式,开展思想教育、课业辅导、素质提升等关爱服务活动。王琰介绍说:“为解决新就业群体的后顾之忧,今年,街道将在以往的基础上,提供集中式课程、分布式活动,把师资、课程、项目资源链接至暑托班、寒托班、周末夜读课堂,进一步优化内容形式,满足新就业群体子女的亲情陪伴、素质提升等现实需求,让他们增强归属感、提升幸福值。”

本报通讯员 周莹 本报记者 林兰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