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花果山上有座劳模“园艺创意园”
2023-05-23 10:07: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张辉 奚栩瑾 管文彬 王心怡) 黄杨树整成了“龙凤呈祥”;龙柏树长成了“西天取经”;紫薇树干变成了“福禄寿喜”……这都是今年72岁的省劳模丁荣汉的杰作。日前,在丹阳丹北镇花果山上的“园艺创意园”,丁荣汉如数家珍般向游客介绍。

站在花果山上,看到的是漫山遍野的各种苗木。在60多年前,这里还是长满杂树的无名山。1957年,丁荣汉的哥哥丁荣寿带着锅碗瓢盆,领着五六个有志青年来此开荒,种上了桃树、梨树等经济苗木。看到这里春天有花、秋日有果,当时的县领导把这座无名山命名为“花果山”。

改革开放后,自小跟着哥哥种植苗木的丁荣汉成了“苗木带头人”,成立了丹阳第一家苗木合作社。他曾获得镇江十佳农民经纪人荣誉,2001年成为省劳动模范。

“在一次外出旅游过程中,无意间看到很多造型各异的树木,心里就一阵惊叹,原来苗木还能这么搞!”丁荣汉向记者诉说与造型树结缘的起因。从那次旅行回来以后,丁荣汉就萌生了在自己苗圃里做造型树的想法。他把1000多亩的苗圃交给儿子打理,自己则专心致志给树木造型。

凭借几十年的苗木种植经验,丁荣汉一次次摸索,一次次尝试。一棵造型树成型往往要经历几个年头,有些生长缓慢的要十几年,不仅要有手艺,还要耐得住性子。丁荣汉说,要先构思好造型,从小就给树枝定型、修枝、编扎,最后让树苗长在一起,看似简单,背后是深厚的园艺技术积累。

经过12年的摸索和尝试,如今占地30多亩的“园艺创意园”里,有了1000多株造型各异的创意苗木:有用龙柏树造型的牌坊门楼,有茶梅树做成了六角亭,还有映山红“编织”的梅花鹿……

“一棵紫薇一般也就卖300-400元,而我用紫薇做成有‘福禄寿喜’字样的造型,一棵卖到了5000多元!”丁荣汉说。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