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润州持续擦亮乡村宜居底色
2023-07-17 10:46:00  来源:镇江日报  

今年以来,镇江市润州区全面高标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积极推进问题整改,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集中攻坚

“美丽乡村是我家,干净整洁靠大家……”近日,润州区开展了以“清洁村庄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为主题的集中巡查整治日活动,各街道主动邀请“三结三定”区级机关、党建联盟单位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出动360余人,围绕重点区域进行集中全面排查,按整治标准对辖区全域范围内的村庄环境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

通过地毯式、常态化滚动排查,全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提升整治标准,巩固整治成效。聚焦重点区域,围绕重点问题,逐个研究、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区累计清理农村垃圾160余吨、建筑垃圾2330余吨、河塘46口、沟渠25.8公里,自查发现问题865个,已全部整改完成。

坚持因地制宜,强化亮点打造

为推动环境整治走深走实,韦岗街道韦岗村委会根据实际遇到的整治难题,购置了浮萍打捞器和河道拦污网、枝条粉碎机等器具,帮助提升浮萍整治效率,保障小微水体“呼吸畅通”,对树枝、落叶、秸秆等进行粉碎作业,还田于民,将枯枝落叶“变废为宝”。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铁路沿线环境及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官塘桥街道对问题较为集中的80余亩土地进行综合施策,整合边角地、闲置地块,根据地形地势特点,合理规划布局,按种植需要整理土地,目前已整理出5亩水稻田、30余亩旱田。

据了解,在官塘桥街道秀山村廖家组,有一块面积约300亩的铁路三角地,存在私自种植、乱搭乱建、堆放垃圾等情况。街道上下联动、多点发力,运用无人机等方式,从空、地角度对该地块内相关问题展开排查,工作人员连续作业19天,出动挖机、推土机、清运车辆等设备,目前该地段垃圾、杂物全部清理干净,违建设施全部拆除,率先完成了铁路三角地带整治工作。

坚持长效管理,强化督导检查

为了严格落实督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全区4个督查评估小组盯紧责任主体按时整改及时反馈整改结果。近期累计下发交办208件,已完成整改200件。区专办还及时优化调整相关文件,明确各项整治要求。编印了26期行动专报,高效落实日报告机制。区委督查室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了联合督查组,每天常态化开展督查。切实形成“部门督查交办、街道整改报告、两办抽查验收”的工作闭环,坚决守住环境整治成果。

润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润州区将进一步提高整改的彻底性,补足短板、提升水平、全面销号,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常态跟踪、长效监管“行之有效”,充分发挥“全域党建+民主治理”的品牌优势,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高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