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爱心鹅”里孵出生活“新希望”
2023-08-15 09:29:00  来源:京江晚报  

“嘎嘎嘎嘎嘎……”老赵提着竹篮子来到池塘边唤了两声,远处一群白色的大鹅就划开浮萍,劈波斩浪地游了过来。老赵一挥手,一大把碧绿的野菜落向水面。正在水面上等着食物的大鹅们动作迅捷,不等食物落水,它们便伸着长长的脖子接住了……看着这群大鹅你争我抢的场面,老赵晒得发亮的脸庞满是笑意。

69岁的老赵名叫赵寿福,是丹徒区荣炳盐资源区蒲圩村埝坡桥自然村的一名残疾人。无儿无女、一直独居,因为身体残疾,也一直没有工作,主要靠低保生活。这两年,在丹徒区好幸福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的帮助下,老赵开始养起了大鹅。第一年,就增加了3000余元的净收入。今年,在拿到了好幸福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免费提供的30只鹅苗后,老赵干脆又自己买了30只鸭苗。在养殖专业户的精心指导和老赵的细心呵护下,30只鹅苗和30只鸭苗全部存活、茁壮长大。预计今年有望增加6000元左右的净收入。

和老赵一样,今年,丹徒区荣炳盐资源区还将有10户农户受益于这些“爱心鹅”。

丹徒区荣炳盐资源区地处茅山脚下、通济河畔,共有5个行政村,其中蒲圩行政村共有9个自然村,总人口4200余人,持证残疾人130余名。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残疾人的生活和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和提高。但就业难、收入低,依赖家庭、依靠父母仍是一些残疾人的常态。丹徒区好幸福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在前几年实践的基础上,承接了由镇江福彩公益金支持的市民政局2022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之一——“助残帮扶促就业,培育养殖示范户”。

为残疾人打造“家门口的饭碗”,好幸福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魏风祥这样为项目“定位”。“荣炳这地方有山有水,养殖条件比较好。”魏风祥说,根据前几年的经验,家禽养殖一般90至100天出栏、产蛋,以每只鹅计算,苗鹅与饲料总成本为80至90元,苗鹅长大以后重量大概在8斤左右,按照现在市场价,每只鹅售价大概在160元,去除成本,加上鹅蛋收入,30只鹅残疾人养殖户在半年内有望增收3000元左右。

为提高鹅苗成活率,服务中心邀请专家讲解苗鹅、苗鸭前期饲养技术及措施,中后期管理及防疫、防病等方面的知识;邀请养殖专业户作为志愿者、“技术指导”,提供“点对点”服务。

“这几天红芳的鸭子很好”“这几天爱花的鹅很好”“中午跑了5家,还有3家晚点要是有空再去看一下,有4家不太会养”“养鹅晚上要开灯的”……在专门为该项目建立的“养殖示范户服务群”里,这样的对话是“家常便饭”。在养殖专业户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之下,所有残疾人养殖户鹅苗成活率达到了88%,有4户成活率达到95%,赵寿福作为其中的“明星”,鹅苗成活率更是达到100%。

“小项目”中饱含助残“大情怀”,“爱心鹅”里孵出生活“新希望”。变“输血助残”为“造血助残”,项目不仅让农村困难残疾人不出家门实现了就业创收,端上了“家门口的饭碗”,也在很大程度上通过劳动改变了残疾人的精神状态。

在好幸福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内,挂着一幅老赵画的工笔画。虽然笔法尚不成熟,但是画中却透出一股勃勃生机。老赵养鹅之后发展了一个画画的爱好,平时主要画画花鸟什么的,当然这些为他带来生活新希望的大鹅也是他经常用画笔描摹的动物,养鹅、画画,老赵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充实,一年比一年“有意思”。

时间短、收益高、管理方便、操作便捷,作为一个活跃在乡间地头的公益团队,好幸福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为残疾人找到了一个适合他们的增收途径。全程精细化服务也让项目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眼下,大鹅已经长成,我们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他们销售,目前已经有一些爱心单位和我们对接了,也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单位伸出援手,让这些大鹅为残疾人带来更精彩的生活。”魏风祥说。本报记者 朱秋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