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感动!“老瞿又跳水救人了!”
2023-09-15 09:41:00  来源:镇江日报  

“辅警老瞿又跳水救人了!为他点赞!”这两天,这条微信在瞿怀彬的朋友圈里刷屏了。面对社区群众、派出所同事以及亲朋好友纷至沓来的赞誉,瞿怀杉低调地对记者说:“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些分内的事。”

惊险!夫妇双双落水,他救人毫不迟疑

瞿怀彬是扬中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事情还要从9月9日晚说起。当晚10点左右,瞿怀彬和同事在外处警,途经扬中三茅街道友好村8组附近一条大河旁的公路时,只听一名女子高声大呼“救命”,听声音是从河里传来的。瞿怀彬立即意识到有人落水了。他大喊“停车”,随即便拉开车门,飞快地向河边跑去。

“跑到河边,我才发现,原来有一男一女两人落水,他们正在河里拼命挣扎。情况危急!”他回忆,当时自己没有多想,立即脱下布鞋,跳进河中。瞿怀彬说,当时落水的女子距离河岸较近,自己便先向她游了过去,将她拉至岸边。在同事的接应下,这名女子被顺利救上了岸。而落水的男子距离河岸约有10米,正在拼命扑水,边挣扎边喊着:“快不行了,快救救我吧!”时间就是生命!瞿怀彬没有丝毫犹豫,折返回去。在往男子游去的过程中,瞿怀彬注意到,对方块头较大,如果自己贸然游上前,很可能会被该男子抱住。有着救援经验的他一只手拉住该男子的手臂,一只手费力地朝河边划去。好不容易游到岸边后,瞿怀彬又奋力和同事、热心群众一起,将该男子营救上岸。

事后经了解,落水者系一对夫妻。妻子在河边洗刷东西的时候不慎踩在青苔上,滑入河中。听到妻子高声呼救,喝了点小酒的丈夫急忙赶过来,想要将妻子拉上岸,不想也落入河中。落水后,他们虽然呛了些水,但因营救及时,最终化险为夷。瞿怀彬和民警一起,驱车将他们送回家中。对于瞿怀彬的义举,夫妻二人感激不已。

感动!多次跳水施救,他守护一方平安

熟悉瞿怀彬的人都知道,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勇救落水者了。

2020年8月19日晚,一位老人被困江边。当时正值涨潮,老人随时可能被冲走。瞿怀彬接警后火速赶到现场,穿上救生衣,浑然不顾湍急的江水,游到老人身边,将老人托到岸上。今年1月29日清晨,瞿怀彬上班时途经一条小河,听到一名老人呼救。他跑到岸边一看,河水很深,老人眼看就要被淹没。瞿怀彬赶紧脱去外套,跳入刺骨的河水,朝老人游去。最终,他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将老人营救上岸,直到老人的家属闻讯赶来,瞿怀彬才离开现场。事后,家属给派出所送来锦旗。

“扬中河多,我从小就在河里游泳,技术还不错。遇到群众落水,跳河救人,这是我的第一反应。”面对记者的采访,瞿怀彬的回答简单而质朴。今年59岁的瞿怀彬是一名退役军人,扎根辅警岗位已经23年,即将于明年1月6日光荣退休。他先后荣获“镇江好人”“第二届镇江最美退役军人”“镇江市公安局季度好辅警”“扬中市十大好人”等荣誉,多次被评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并受到镇江市公安局嘉奖。

“老瞿是个兢兢业业的老黄牛,快要退休了还能保持这样的工作热情,实在不简单!”城东派出所所长杨侃淳告诉记者,老瞿是远近有名的热心肠,每年割麦、割稻时节,老瞿都会挨家挨户跑,帮助有需要的农民;他还经常到困难户家里去,帮忙干家务活,“所里每次工作考核,老瞿排名基本都是第一,这是群众对他的最大肯定”。本报记者 孙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