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好人”韩文清:21年坚守一线,换来城市整洁舒适
2023-10-26 11:07:00  来源:镇江日报  

从退役军人到垃圾清运工,虽然身份角色变换,但他始终坚守在生活垃圾处置一线,天天和垃圾打交道,21年来从未发生过一例安全生产事故,赢得了同事的点赞和上级单位的表彰,今年2月,他被评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前不久,他被评为“镇江好人”。他就是丹阳城管局绿洲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垃圾处理科操作工韩文清。

今年52岁的韩文清,2003年从部队转业后从事环境卫生清运工作。谈及韩文清,同事石建平深情地说:“21年来,从没见他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

10月8日清晨,天刚蒙蒙亮,一辆辆垃圾清运车陆续进场,韩文清在高达6米左右的操作平台上,指挥着司机向指定的转运桶内倾倒垃圾。随后,他拿起竖在墙边的扫帚、铁锹,将散落在周边的垃圾清理到转运桶内,还没来得及休息,又一辆垃圾清运车进场……当转运桶内的生活垃圾装满后,韩文清把桶门一一盖上。由于出汗多,韩文清都能闻到自己身上散发的酸臭味。虽然如此,但他坚定地说,“不管怎样,这个活总得有人来干!”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2020年年初,由于疫情,韩文清所在的垃圾中转站承担了丹阳城区和西部片区乡镇生活垃圾转运工作,进出场地车辆较多,疫情防控工作异常艰巨。对此,韩文清二话不说,冲锋在前,他说,“在疫情面前,我就是战士。”

那段时间,早上6时,韩文清总是站在单位门口,耐心嘱咐每一位进站驾驶员做好个人防护;7时左右,他又出现在操作平台;空隙时间,他还背上重达20多公斤的背式喷雾器开始对场地进行全方位消杀……

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韩文清放弃了回宝应老家和父母团聚的机会。

2022年底,丹阳绿洲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接连感染新冠病毒,韩文清也没能躲过。为了按时保质完成每天500吨垃圾的清运工作,高烧刚退,韩文清立马回到岗位上。累了,他就在休息室坐会儿。同事撑不住了,他总是安慰说:“我来替你。”

随着科技的进步,环卫设备已经实现自动化。韩文清工作的操作平台,涉及机械操作及能耗、安全防护、装运承载量等方面,可以说是整个垃圾转运的“心脏”。他每天到岗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操作平台的所有设备、电线,确保设施安全正常,并带领同事们一起修炼“基本功”。在工作中,韩文清不断总结经验,精益求精,细心地钻研业务,把平凡岗位当作终身事业做好做实做到极致。21年来,难以计数的垃圾从韩文清的手中“中转”出去,但从未发生过一例安全生产事故。本报记者 佘记其 本报通讯员 陈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