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文明家庭丁兵家庭:尊老睦邻 乐于助人
2023-11-30 10:07:00  来源:京江晚报  

在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七里社区御桥嘉园小区,提起丁兵一家,很多邻居都要伸出大拇指,为这一家人点个赞。一家六口,四世同堂,以德治家,生活和美,尊老爱幼,与邻居相处和睦,还积极投身志愿活动,谱写了一曲文明和谐的动人乐章,成为镇江市文明家庭。

今年30周岁的丁兵,是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他遵纪守法,热爱工作,参加工作几年来,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他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岗敬业的社会美德。同时,他也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和优良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了优异的成绩。

为了适应现代职场的挑战,已经为人父的丁兵,依然不忘学习,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参加成人本科的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在他身上,有着对生活无尽的热爱,这份热爱也来自他的原生家庭,一个充满爱与正能量的地方。

丁兵的爷爷今年90多岁了,在上海退休后回到镇江,与丁兵的父母生活在一起。丁兵从小就从爷爷和父母的言传身教中学会了敬老爱幼、正直做人、踏实做事的道理。在他的印象中,爸爸妈妈孝敬爷爷奶奶,爷爷奶奶体谅爸爸妈妈,一家人从来没有红过脸。老一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丁兵明白了“家和万事兴”的道理。

开朗阳光的丁兵,吸引了同为90后的女孩王晨聪,尤其是在了解丁兵和睦和谐的家庭后,两人最终喜结连理。让王晨聪的朋友不明白的是,90后的她居然选择和丁兵的父亲及爷爷同住一个屋檐下,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愿意选择单独居住。但在王晨聪看来,自己的长辈去世都比较早,自己长大想尽孝却已经没有了机会,她也非常喜欢一家人热热闹闹的氛围,“这才有家的感觉。”

对于长辈,丁兵和妻子孝顺尊老,尽心服侍,就连大家公认最难相处的婆媳关系,也被丁兵母亲和王晨聪处成了母女关系。在工作上,丁兵的父母和爷爷都全力支持丁兵夫妻的工作,也是丁兵小两口最坚强的后盾。在夫妻关系上,丁兵与他的妻子恩爱和睦,遇事都会相互理解,互相商量。有矛盾时,也都能站在对方立场考虑。每逢家人生日,他们一家人都会精心挑选准备礼物,用满满的仪式感增添生活的幸福感。他们将理解、包容、体贴贯穿于生活之中,形成了和睦融洽的家庭氛围。去年,丁兵儿子的出生,更是为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和活力,四世同堂的幸福羡煞旁人。

俗语说:“千金买屋易,万金买邻难。”丁兵一家深谙这个道理,每当邻居遇到困难时都会伸出援手,邻居家没了油盐酱醋都可以直接找丁兵家拿,帮年纪大的邻居扛个米、拎个油也是家常便饭。逢年过节丁兵都给邻居们送上节日问候,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过年送饺子都成了常态。丁兵一家待人真诚友善,与邻居和睦相处,团结邻里,文明友善,为社区的居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在尊老睦邻的同时,丁兵还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丁兵在了解社区人手紧缺,志愿者人数严重不足的情况之后,主动利用婚假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对于丁兵利用婚假去社区志愿帮忙的决定,王晨聪也十分理解与支持,她说:“如果社区人手紧缺,需要人去帮忙的话,丁兵只管去好了,家里有我在!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我会在家做他最坚实的后盾!”

人口普查是一件细致入微的工作,在普查中,丁兵能够做到人不漏户、户不漏人、不重不漏。有些外来流动人员认为自己的户籍在这里不需要普查,他都耐心地给予解释。随着时间的推移,丁兵的沟通技巧也得到了锻炼,普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普查过程中,不少群众提出了一些问题,有的是关于这次普查的,有的是其他群众所关心的。对于这些问题,他把所了解的、有把握的、能询问到的及时为他们解答。正是由于丁兵工作的认真以及对于志愿工作的积极奉献,使得他在社区居民中获得了很高的赞誉。

本报通讯员 李海蛟

本报记者 姜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