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慈善长者江青垣:可敬的“郑江仁”!
镇江慈善史上首笔善款来自他,各类捐款已超40万元
2023-12-26 10:45:00  来源:镇江日报  

12月25日上午,路边的积雪还没有完全消融。市慈善总会原副会长石耘、“善报好人”项目负责人吴秋华应邀来到位于花山湾的慈善长者江青垣老人家中,接收他向甘肃、青海等受灾地区捐赠的5000元现金。

“这几天天气太冷了,灾区人民不容易,我怎么都不安心。”志愿者一进门,95岁的江青垣老人一边连声招呼大家坐下,一边拿出准备好的一个装有5000元现金的红包。

老人告诉记者,他从报纸上得知,12月18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从那时起,他的心里就一直牵挂着。“我们中国人从来都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现在又是最冷的时候,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江老说。身为一名退休教师,他对灾区的孩子格外牵挂。本想自己去慈善总会,因为身体不适才请志愿者上门收取。

江青垣195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长期从事机械电器设计工作。他上世纪80年代回到镇江,任教于原镇江高级技工学校。他居住在一套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家几乎就是最初搬进来时的样子。他和老伴生活俭朴,喜欢听音乐、看体育节目。

不为人知的是,镇江慈善史上的第一笔善款来自他。1995年11月1日,正值市慈善总会前身慈善基金创立首日,当时66岁的江青垣从广播里听到消息,当天下午就冒着严寒骑车赶到市民政局,化名“吴明是”捐出400元。当时,他的退休工资仅200元左右。自1995年开始的将近30年,他以“吴明是(无名氏)”“郑江仁(镇江人)”等名字向市慈善总会、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市红十字会、市妇联等部门捐款,通过记者对《京江晚报》上报道的车祸、烫伤、失学儿童等匿名定向捐助。在“书香学子”“爱心年夜饭”等公益项目中,江老师的身影也常常出现。2017年11月,江青垣入选“中国好人榜”。

志愿者吴秋华介绍,江老师对于自己到底捐了多少钱并不是特别清楚。不久前,她帮助江老师整理捐款收据,目前有收据的爱心捐款就已有40余万元。

石耘介绍,12月21日,市慈善总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决定先期向灾区捐款30万元的同时发出《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发扬优良传统,向甘肃、青海等受灾地区捐赠款物。目前已经收到十余笔个人捐款,江老捐赠的5000元是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本报记者 朱秋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